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好書介紹:


心智解讀-自閉症光譜障礙者之教學實用手冊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1/06/18


鼎鼎大名的Simon Baron-Cohen及其團隊於1999年發行的教案手冊,直到2011年4月才以繁體中文出版,提供家長及專業人員較可親的選擇。


全書有系統與計畫地提升心智解讀能力,適用於4至13歲間且語言能力在5歲以上的自閉症兒童。第一章序論簡要說明其理論基礎,第二章教導情緒分為五個階段,第三章教導訊息狀態亦有五個進程。第二、三章是全書要旨,輔以大量圖片與固定提問模式,讓孩子精熟心智解讀能力,家長與專業人員亦有所依循。當能力提升之後,書末討論發展假扮遊戲與未來教學方向。


大師就是這樣,將理論演繹為步驟,讓知識轉為力量。教案式書籍向來受歡迎,見獵心喜想要立刻運用在孩子身上,我對自己的提醒:熟讀其理論,反覆思考心智解讀能力的要義,將目標一直放在類化至自然情境,累積更多的治療經驗,最後我才能回答「心智解讀能被(這本書)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