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注意力測驗(CPT)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1/06/20


如果擔心孩子不夠專心,或學校老師建議至醫療院所評估是否為過動症,您會在網路上搜尋診斷準則、行為表現、成因、他人就醫經驗、教養技巧、藥物治療、行為治療等大量知識。這裏要談臨床診斷與醫學研究常用的工具──連續表現測驗Conners' 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CPT)。


究竟誰能診斷孩子是否注意力不足呢?可能要跟蹤他七天六夜才能論斷。當現實上不可行,家長與老師對兒童行為的報告就成為重要依據,一些行為檢核量表用以快速收集在家中與學校的表現。然而,以他人報告為主的診斷往往使家長失望,也許缺乏某種很醫學的、正規的、專業的、有影像或數據的「檢查感」,於是很高興安排三個月後接受注意力測驗,人們需要訊息,超越網路容易取得的內容。


CPT在國內外臨床與研究單位廣泛運用於評估注意力表現,兒童被要求持續回應測驗刺激,同時抑制對某個特定刺激的反應。與傳統紙筆任務相較,此一標準化電腦測驗減低認知功能、手眼協調能力與精細動作的干擾,最後產出複雜的數據和圖表,經常使用於診斷和療效評估。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在CPT中的表現只是一次行為抽樣,我們以測驗中的反應推論日常生活之注意力品質。這不像抽血檢驗體內塑毒或膽固醇那麼精確,比較像是以小朋友上台演奏的表現推論平日是否練琴。因此即使執行嚴謹的信效度研究、建立廣大常模,仍不能以CPT為單一診斷工具,需要整合其他訊息。


就像抽血後回診看報告,醫師或心理師最後提出一個數值例如Clinical, 59.39% Confidence,意指孩子的表現在100次中有59.39次符合注意力缺失者表現組型,我們推論他注意力不足的信心是59.39%,這個值位於邊緣、臨界、很是模糊,卻也留下努力的空間。Clinical, 99.99% Confidence的孩子最讓父母傷心,或是驗證長期疑慮。很有趣的是少數亞斯伯格症兒童以其過人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特質達到Non Clinical, 0.01% Confidence佳績,但更常見難忍受錯失一次回應的孩子。


請注意,這是個機率值,就像降雨機率,由您與孩子決定因應方式,醫師和心理師從旁協助。


我自己受測時,腦中對時間的知覺嚴重扭曲,主觀感受絕對有一小時之久,而且無法抑制錯誤反應。後來當施測於兒童,一邊記錄「張望他處、連續按鍵不看測驗刺激、換手、撐頭、談論無關話題、要求停止、趴桌上、不回應測驗刺激、頻繁要求停止……」心中都帶著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