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自閉症兒童的心理治療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1/06/20


經常與家長討論自閉症兒童的心理治療在做什麼?能做什麼?心理治療是個模糊概括的字眼,不像OT, PT, ST那麼明確,似乎每個孩子都正在接受職能治療,同時眼巴巴的排語言治療課,而心理治療是什麼?


心理治療是個太大的題目,當把範圍縮小到「由臨床心理師執行的自閉症兒童治療在做什麼?」也還是難以回答,真抱歉。以個人的經驗來說,主要的治療目標只有兩個:提升能力與解決問題行為。


第一項重大工程是提升能力,至少有80%的努力投注在口語能力上,其他目標能力像是三百多題的發展評估題目、手足與同儕輕易習得的能力、隨年齡與情境應具備的能力、家長很希望孩子提升的能力等。真要列舉至少有一百萬種目標,例如:當老師說翻到國語首冊第六課時,快速的翻到那一頁,不要堅持逐頁翻面,這是特質影響能力表現的例子。


第二項重大工程是處理問題行為,討論行為改變技術的書籍常將問題分為行為過多(如:觸摸行經的每一張桌子、在課堂中搖晃身體)與行為過少(如:與同學互動太少、無法完成作業)。當一個孩子被老師點名朗讀課文就尖叫,可能是能力不足或焦慮情緒導致問題行為的例子。


前述兩項建設相輔相承不可偏廢,因為提升能力可減少問題行為產生;唯有處理問題行為才能穩定進入學習狀態。臨床心理師因為掌握孩子的能力與特質,最能把這兩件事做好。自閉症兒童的心理治療不是很神秘,只是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