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閱讀障礙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6/23


這幾天”閱讀障礙”或”識字困難”受到媒體高度的重視與報導。一些有成就的藝人、政治家、科學家等,紛紛被指出也有這樣的狀況。正面的例子固然鼓舞人心,但真實生活中的常態,可能就沒有那麼樂觀。


許多學業成就不理想又合併情緒障礙的孩子,其中一部分很可能就是受到學習障礙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影響。一般人常習慣以外在表現來斷定一個人的內在能力高低,而閱讀或書寫困難的孩子,往往被誤認為智能較弱或心態偏差(不認真或不受教),或是家長管教不當,才會導致學習表現不良與情緒行為問題。唯有接受進一步心智評估,才能還孩子與父母清白,逐漸擺脫被歧視的處境。


在醫療診斷上,學習障礙(learning disorder)可再分為三大類:”閱讀障礙”、”書寫障礙”、”數學障礙”;個案可能同時擁有三種狀況,或只有單一困難。個案的智商通常屬於正常範圍,有時可能也具有某項特別優異的能力或才藝項目,例如:藝術、體育、圖像記憶力或其他非語文的項目。筆者之前所進行的調查研究發現,這類個案中的多數人同時也有注意力困難、過動與衝動的傾向,部分個案也有較為焦慮的傾向,值得師長的重視與處理。


學習障礙本身沒有特定的生理治療方式,需要仰賴特殊教育的協助,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則可透過積極的藥物治療與行為輔導,獲得比較迅速且明顯的改善。此外,長期受到挫折的孩子與家庭,若能透過民間支持團體與定期專業諮詢,應可獲得更多情緒上的照顧。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是最近頗受家長和教育界注意的一部與學習障礙有關的勵志電影,而我也很喜歡另一部比較少被注意到的電影 --【偷穿高跟鞋(In Her Shoes)】。這是一部講姊妹關係的電影,劇中的妹妹其實也有著閱讀困難和衝動控制不良的情形。雖然這可能不是導演當初最想要呈現的主題,但我認為這部片的劇情對於教育大眾有關識字困難族群與其家人的處境,有著很大的貢獻。


不是每個人的腦袋都是同一個樣子。在門診中,我看到有些人的腦部能力是如此極端地不平均,他們和家人往往因此長期受到許多旁人的誤解與不友善,因而尋求醫師和治療師的支持與協助。我相信還有很多人沒有機會或者缺乏勇氣來到醫療體系中,希望周邊的親友能多鼓勵他們尋求協助,或許未來會漸漸變得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