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壞習慣改不掉怎麼辦?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6/29


介紹一套由書泉出版,寫給孩子、家長與專業人員的認知行為治療手冊。每個主題由各領域專家執筆,輔以可愛插圖,以兒童能理解的方式介紹病理機轉與認知行為策略,每本約100頁左右,售價150元。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腦袋不聽使喚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強迫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怎麼辦?及時煞車,化解威脅」、「抱怨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負面思考」、「害怕上床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睡眠問題」、「脾氣爆發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發脾氣問題」、「擔心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焦慮問題」。


「壞習慣改不掉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咬指甲等壞習慣」討論許多家庭經常上演的爭戰:不要挖鼻孔、不要吸拇指、不要咬指甲、不要抓皮膚、不要扭捲頭髮,雖說並非嚴重問題,卻容易造成自身困擾及引發親子衝突。


貫穿全書的核心,是以五個具體策略中斷長期不良習慣,全然忽略原因、動機、意願與意志力等問題,聚焦於打破長期行為鎖鏈。五大策略分別是:


「一號鑰匙:阻擋」針對該習慣使用的身體部位與物品預先阻擋防範,例如將指甲貼上膠帶。


「二號鑰匙:忙個不停」進入可能開啟壞習慣的情境,先從事讓自己忙碌的活動,例如咬口香糖、吹口哨、玩黏土、兩手交互拋球。


「三號鑰匙:動作」將原有習慣動作轉換至其他物體,把拔頭髮的行為換成拔小毛毯上的毛球。


「四號鑰匙:喚醒」提供身體足夠的感官刺激,例如喜歡咬衣服的孩子,嘗試咬、吸、啜食等不同動作,及酸、鹹各種口味與不同口感食物。


「五號鑰匙:感覺」覺察自己的感覺,從事各種減少壓力的活動。


這本書很吸引我,有些問題確實毋需大張旗鼓討論動機與改變意願,習慣就只是習慣,提供孩子具體可行的方法,中斷舊行為養成新習慣,如此而已。感謝作者與譯者,我們不必讀完整本行為改變技術書籍,不必將專業術語對應回五個策略,只要閱讀和執行,一家人都能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