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擔心太多了怎麼辦?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6/30


書泉出版的「擔心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焦慮問題」先討論擔心是什麼?以植物的生長作為比喻,教孩子避免滋養擔心的種子,覺察擔心的感覺可能帶來身體不舒服,且重複、嚴重的擔心經常惹惱家人與老師。


第一個克服焦慮的方法是邏輯,協助自己以合於現實的方式思考,提出預防或解決之道。相信這是許多師長使用的方法,但不一定奏效,還需要其他認知行為技巧。


第二個方法是設定每天15分鐘的「擔心時間」,在這段時間裏,孩子可以盡情談論他的焦慮感受,而其他時間不行!家長與孩子會將擔心放入象徵或想像的「擔心盒子」中,抑制與忽略焦慮感受。回到植物的例子,只要不去灌溉擔心,它會漸漸枯萎;經常擔心與討論會使它茁壯。


有些被放進「擔心盒子」裏的東西又會跳出來,孩子可以向擔心「嗆聲」,在心裏說,或是大聲罵出來。擔心怪獸常站在孩子的肩膀上說些不好的話,孩子用力把它揮到地上,避免它再爬上來。慢慢的,孩子會變強壯而擔心怪獸愈形虛弱。


保持活動有助於調整生理狀況,拉緊再放鬆肌肉和腹式呼吸幫助放鬆身體。接下來,請切換腦中頻道,不再收看擔心台,轉到一個快樂回憶或美好時光,擔心就無法再佔滿身心。


想像永遠擺脫擔心怪獸,孩子要保持身心強壯。運動可促進健康,心靈強壯的方法是了解自己的優點,為自己感到驕傲。經常練習書中的方法,成為一個不受擔心困擾的孩子。


曾處理很多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焦慮情緒,他們是完美主義者,希望完全預期與掌控外在環境,常關注災難新聞,卻對環境與人際關係應變能力不足,無怪乎經常成為緊張大師。我用過一些本書中的概念,土法煉鋼、見招拆招的作法失之於片段零碎,家長也難掌握要旨持續施行。哪個孩子不擔心呢?常見的陷阱是與孩子討論過多的邏輯性,卻未對擔心設限故助長了它,這本書,相見恨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