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正常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7/01


這樣正常嗎?


每天喝五杯咖啡正常嗎?兩星期洗一次衣服正常嗎?一星期打小孩八次正常嗎?聯絡簿上都只有兩項功課正常嗎?小孩每天哭二小時正常嗎?四年級了還尿床正常嗎?每天寫功課到晚上十二點正常嗎?每天上網五小時正常嗎?小孩作文只寫三行正常嗎?每星期都要搭高鐵正常嗎?兄弟每天打架正常嗎?


對於正常與否的懷疑,源自某個程度困擾或擔心自己(或孩子)異於常人。當涉及孩子的行為表現時,父母、師長、同儕、親友、專家、專業書籍不同看法可能導致壓力。本著好奇心與期望解決痛苦,我們可能主持一個小規模抽樣調查,樣本主要來自親朋好友,有時加上網路。由於抽樣方法不夠客觀嚴謹,連自己都懷疑樣本和結果的代表性。更常見調查過程的傷害,有些安慰使人不安「哎喲,你想太多,像我兒子啊……後來啊……」;有些指責著實難耐「什麼?你這個媽媽是怎麼當的?要是我……我聽說……」;有些漠視很傷害「是嗎?怎樣?我沒想過。」


建立常模可減少不安的感覺,數字、明確、和團體比較帶來踏實感。是以我們需要「台灣地區國小兒童尿床次數常模」、「國小兒童週間完成功課所需時間常模」、「兒童及青少年每日上網時數常模」、「台灣地區兒童寫作字數常模」、「手足爭吵次數常模」、「學齡兒童哭泣次數與時間常模」,而「兒童每日遭體罰次數常模」可能要區分為「男童每日遭體罰次數常模」與「女童每日遭體罰次數常模」,也許還要「注意力缺失兒童每日遭體罰次數常模」、「自閉症兒童每日遭體罰次數常模」。


可惜我們沒有這些資料,只能靠自己的敏感度和繼續抽樣調查過活。原則上缺什麼補什麼總沒錯,每個孩子都能更好再更好。若是疑惑和困擾與日俱增,不妨尋求專業人員意見,看兒童心智科不會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