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抱怨太多了怎麼辦?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7/02


這主題似乎針對我啊!意思是成人也能從這些有創意又簡單的方法中受益。回到處理孩子問題所需認知行為技巧,後來發現這套書多來自作者Dawn Huebner,一位臨床心理師,同時處理兒童與家長,致力於幫助孩子克服負向情緒。


「抱怨太多了怎麼辦?幫助孩子克服負面思考」(書泉出版)先以參加障礙賽為比喻,生活中充滿欄架、陷阱和困難,被欄架卡住不斷抱怨的人學會跨欄方法,感覺一定很棒!


負面思考(negativity)和悲傷(sadness)與憂鬱(depression)都不同,特徵是專注於事物不對勁、不滿意的情況。與其強行中止孩子的抱怨,我們的目標是教導孩子辨識自己的負面思考,以物品與身體彈性為例,擁有彈性、正面思考會更快樂。


練習一:跳過欄架。首先要看到欄架(例如巧克力冰棒賣完了),下定決心跳過它,想想看怎麼做,接著給自己指令:跳!孩子可以找位教練協助練習跨欄。


練習二:把「不愉快回憶背包」放下。負面思考的孩子將不好和不公平的回憶收集起來時時背著它,現在是寫出這些事情,將背包放下的時候。


練習三:拋一下腦中的銅板。想像腦中有一枚銅板,兩面分別代表正面和負面思考,針對當前不公平、不滿意的情況想出「不好的一面」和「好的一面」想法。將腦中銅板高高拋起,落下時正面朝上,集中注意力想美好的事,或以正面想法解決目前困境。


練習四:玩一玩擊掌遊戲。若銅板落下後,硬幣正面是空白的怎麼辦?經常練習正面思考技巧,或準備可專注的好事,當想出五件時與人擊掌或拍手鼓勵自己。


在氣頭上難以正面思考時,可以休息、離開、做喜歡的事再回來解決問題。而如何維持正面想法?除了持續練習書中技巧,還能打開最喜愛的回憶檔案,很重要的新技巧是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事,習慣觀察和談論它。


Dawn Huebner針對抱怨太多(負向思考)、害怕上床(睡眠問題)、腦袋不聽使喚(強迫症)、擔心太多(焦慮問題)、脾氣爆發、壞習慣等問題,以充滿同理心又幽默的方式,引導兒童及家長解決問題。反覆翻看這幾本書很有啟示,改變看待兒童問題行為的角度,提供策略改變想法與行為,善用隱喻使孩子易於了解和執行,就算忽然憶不起書中某個方法也沒關係,你能融會貫通發展專屬自己孩子的認知行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