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脾氣爆發了怎麼辦?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7/06


生氣就像火,都會傷人。生氣想法就像給火熖添木材,想要熄滅生氣火熖,Dawn Huebner提供好方法(摘自脾氣爆發了怎麼辦,書泉出版)。


撲滅生氣方法一:休息一下。生氣就像巨大的吸塵器,會將人抓得很緊,小朋友可以回房間、打球、跟寵物玩。


撲滅生氣方法二:想一些冷靜想法。先對易生氣情境設想偏激想法,接著以冷靜想法來取代,例如:「呀,沒問題,我可以處理得來」、「生氣也沒用,這不值得生氣」、「我撐得過來」、「那不是我想要的,但我會撐過去」。


撲滅生氣方法三:安全地釋放生氣。快速活動身體以消耗生氣的能量,選擇讓心跳加快和流汗的方式,騎腳踏車、出門遛狗、隨音樂跳舞、跑樓梯。另一個方法是使身體慢下來,平息怒氣。緩慢的用鼻子吸氣,數到3,慢慢吐氣,數到4;嘗試在吸氣時用全身力量擠壓一個抱枕,數到3,呼氣時放開抱枕全身放鬆,數到4,此外伸展操和雙手抱胸左右輕拍數到一百也是好方法。


撲滅生氣方法四:解決問題。直接解決它,使情況變好,但結果不一定如你所願,試著在各種情境下想出有彈性的解決辦法,腦袋才不會卡住。而有時結果和期待完全不同,我們試著想出妥協辦法,雖然不如意,也能獲得一些,以不引發衝突的方式解決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先不管它也許是最聰明的解法,繼續做下件事,不需要打每一場仗。


練習四種撲滅生氣的方法之後,還需要留意生活中的導火線,想辦法讓這個導火線不常發生,或在發生時做些事幫助自己。有時別人會故意啟動你的生氣導火線,惡意對待彼此就像拋接刺刺球,你可以不接球,讓它掉到地上,然後走開。四種撲滅生氣的方法都能拉長引信,加上經常運動、吃健康的食物、充足睡眠、保持放鬆、享受生活,能有卡通中很長很長的引信,足夠在爆炸前把火滅掉。


「XXXX怎麼辦?」系列書籍很吸引我,想辦家長讀書會,也想帶兒童幫助自己,一口氣向出版社訂了幾十本,出手闊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