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不好玩的【心理遊戲】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07


你是否曾在與別人的相處中有過「喔,怎麼又來了!”」的感覺?與某人的相處,總是像被下了魔咒一樣,雖然彼此並沒有先講好,但冥冥中好像早已有一套為你們兩人寫好的痛苦劇本,還替你們各自都指定好要扮演的角色,好像不演都不行?


由伯恩所創立的溝通分析 (transactional analysis) 理論中,最特別也最有名的一個概念莫過於”心理遊戲 (psychological games) ”。這是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一種雙方都不自覺的方式一遍又一遍的重複。在這個過程中,彼此總是很自然地在相處時漸漸醞釀負面情緒直到爆發,結果造成雙方都不愉快的結局。


與一般對於”遊戲”的定義很不同,”心理遊戲”並不有趣,當事人通常都是來不及發覺與阻止就已經身陷其中的。這個不好玩的遊戲需要兩個人一起玩,主要有三種角色可以選擇:”加害者”、”受害者”、”拯救者”。心理遊戲的啟動需要”餌”和”鉤”,兩位參與者在心理上的角色必須符合配對資格,遊戲才會開始。常見的配對組合是”受害者” 與”拯救者”,或是”受害者” 與”加害者”。 常見的戲碼有:”我要不是為了你”、”你永遠都幫不了我的”、”如果有本事你就來抓我啊”、”我真的好可憐”、”全部都是你害的”等。當雙方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時,心理遊戲於是接近尾聲,兩位主角則各自帶著負面情緒離開舞台。


為什麼會這樣呢,不好玩還要一直玩?心理遊戲可以達到的功能包括:強化一個人對自己和對他人的看法(例如:加深”我不好,你好”或其他”心理地位”的強度)、獲得他人的注意力(滿足心理需求)、逃避解決重要問題(模糊焦點),還可以打發無趣的時間(填滿時間結構)。當兩人漸漸朝向真正親密的心理關係時(不限於夫妻或伴侶間,也可以是親子、師生、朋友等),心理遊戲就會逐漸被收藏到關係的回憶錄裡,不再拿出來使用。


或許有人想問,在治療室或一般生活中該如何處理心理遊戲?簡單的答案是:放慢處理速度(不要太快回應,以免擦槍走火,有時也可選擇離開現場)、理性分析(找出玩遊戲的理由,例如:缺乏關心、逃避困難、時間太多沒事做、、等)、真情相待(勇敢說出/接受真心話)。至於複雜的答案,則留待專業諮詢中再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