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給家長與孩子的教戰守則:

”怎麼辦”叢書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09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可藉由調整孩子們的認知模式來改善他們的情緒或行為問題。成長中的孩子不像大人已經具備較為成熟的邏輯思考能力,因此在認知行為治療的進行上,往往需要仰賴較為具體與生動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接收與理解治療師所欲傳達的訊息或概念。


透過圖畫、故事與遊戲的方式,治療師可協助孩子演練思考邏輯與問題解決能力。若家長也能熟悉這些技術並且從旁協助,相信當孩子來到治療室以外的其他情境時(例如:家裡、學校、社區等),他們應該更能運用所學技巧來改善特定的心理困擾。


書泉所出版的這套叢書,提供了家長與孩子一份”初級班”的自學教材,至於進階班,可能就得親自請教醫師或心理師,再根據孩子與家庭的特定情形量身訂做,設計合適的療程。

(按圖可下載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