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情緒集點簿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11


溝通分析理論認為,每個人隨著成長經驗的不同,會逐漸形成一套獨特的人生腳本(life script),而人們每天的生活則似乎大致按照這個腳本在進行,雖然多數時候這一切都是發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人們傾向不自覺(有時自以為主動)地依照生命腳本的內容與範圍去選擇讓自己重複經歷一些人事物,以確認並強化自己的生命腳本內容(例如:較為正面的:「只要我肯努力,我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或較為負面的:「我必須不斷討好別人才能獲得足夠肯定」)。這個重複確認自己是誰的心理歷程,很像是在收集”情緒點券(stamp)”和兌換能夠強化”腳本訊息”的行動後果。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情緒集點簿,用來收集各式各樣的情緒經驗,每人的本子裡會有若干張「負面情緒集點卡」,數量依照個別的先天特質和後天環境而定。每當遭受委屈或挫折時,當事人如果沒有即刻處理而是先將情緒壓抑下來,此時他/她就收集到了一張負面點券。隨著類似情境與結果的間歇性重複,當事人所收集的負面點券也逐漸累積,等到整張負面情緒集點卡已經集滿,自動兌換來的”終極禮物”可能是:對一件小事暴怒、動手傷害別人、憂鬱/崩潰、突然放棄工作/課業、結束關係、生病、自傷或甚至是自殺等。這些結果都不好玩,也都會加強一個人的負向生命腳本和心理地位,不斷造成惡性循環。


今天剛好是7-eleven吉祥物Open小將的生日,身為他的粉絲與熱愛集點兌獎者,在此要衷心地奉勸各位,請多練習拒絕收集負面情緒點券,若不小心手癢開始收集,也請時常小額兌現(引爆)以策安全,或者想辦法另外收集更多正面情緒點券來抵銷。如果已經無法自拔玩很大,則請您盡速與各地心理衛生機構或醫療院所之”心理防爆小組”求助。透過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人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生命腳本和不自覺收集負面點券的原因,進而找出因應之道,在生活中更有意識地維持良好的情緒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