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兒童心智常見問題圖解叢書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12


在一般門診中,醫師很難擁有充裕的時間向家長解說孩子的診斷及後續處理建議。不少家長都是初次接觸到醫師口中所說的”XX症”,有時很可能連回家轉述給其他家人知道都有點困難,或當坐到電腦前想上網找點相關資料,卻早已記不清那個專有名詞的全名,也不知該怎麼寫。有時候就算醫師奮力解說病況及提供建議,最後換來的卻是家長仍舊一臉狐疑的表情,或者因為理解不足而猶豫後續治療的安排。有經驗的醫師時常會在解說病情或討論治療選項時遞上些許衛教單張提供補充說明,甚至是自己寫字或畫圖,以幫助專業醫療意見的傳遞與延續。然而,好像還是有些家長聽得很吃力也記得很模糊,讓醫病雙方都很挫折。


城邦集團新手父母出版社的四本系列叢書,是由幾位日本的教授專家所寫,使用了大量圖片與表格來介紹兒童心智的主要問題及處理原則:注意力不集中、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學習障礙等。這一系列的圖解指南簡明易懂,讓人讀來輕鬆愉快,誠摯推薦給初次接觸這些問題的家長與老師參考。

(按圖可下載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