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當醫師建議孩子服用心智藥物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13


在兒童心智門診中,當醫師提到孩子的行為或情緒困擾可能需要考慮以藥物來協助時,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都有過程度不一的內心掙扎:到底該不該聽從醫師的建議?連大人都不喜歡、也很難配合乖乖吃藥了,何況要讓孩子長期服藥,想想真是不忍心,而且聽別人說,這類的藥吃了會變得呆呆的,但是醫師又說不吃藥會更糟糕,給孩子吃這些藥到底會不會有問題呢?而且其他家人還一直怪我太緊張,孩子根本沒問題,看什麼醫生、、、


最近在診所辦了三場介紹兒童心智用藥的講座,從參加者(多是家長或老師)的提問中不難發現,一般人多半缺乏對精神或心智藥物的正確認知,尤其現今網路上早已充斥許多不甚正確的文章(有些點閱率之高,令人十分擔心將有許多人繼續受到誤導),一般民眾似乎也只能從彼此交換心得來幫助思考藥物使用的問題。如果與孩子最貼近的師長們因不了解藥物而心生恐懼,進而盲目排斥讓孩子用藥,有時候可能反而會耽誤了孩子復原的時程,影響其後續之心智與人格發展,這是所有愛孩子、關心孩子的人都不願看見的結果。


在現今的健保制度下,醫師多開藥不見得會賺更多錢,多半時候若開太貴的藥反而容易被刁難或者根本拿不到錢。因此當醫師認為孩子需要用藥時,大部分都是為了孩子與家庭著想。只是藥物本就不完美,不同的藥會有不同的副作用,有些常見,有些少見,有些嚴重,有些則可隨著時間而減少。這些細節部分就需要仰賴專業來協助,不論是選擇藥物種類、調整藥物劑量、評估副作用的程度,或決定治療時間長短等。


有關孩子服用心智藥物的參考書籍,中文方面目前僅有兩本來自心理出版社的翻譯書適合一般大眾參考,內容包括一般通則、常見用藥,以及個案經驗分享。如需參考針對特定疾病的藥物資訊,您可詢問孩子的主治醫師,或尋找特定疾病專書中的藥物介紹章節。唯有掌握正確且充分的疾病及藥物資訊,家長才能替寶貝孩子做出最合適的治療決定。

(按圖可下載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