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早期形成的人生腳本可以改寫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15


我們多半都聽過「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溝通分析理論認為,人在小時候透過與父母或其他主要照顧者的互動而漸漸累積生活經驗之後,會開始對「我是誰」以及「我以後要做什麼」形成一個初步的藍圖。這些感覺和想法很隱微,不容易分辨或表達清楚,猶如一顆細小的種子,在孩子小小的心靈中悄悄萌芽。


就像一般的劇本一樣,人生腳本的內容也包括故事的起頭、經過與結尾、角色分配與對白、場景分配、分鏡劇本等。多數人會不自覺地選擇適合自己人生腳本的”劇組成員”來成就這一齣戲,這些人可以包括:朋友、伴侶與其他時常會接觸的人,或者環境上如工作、學校等選擇。常見的劇本有:”我瘋了”、”把人逼瘋”、”功虧一簣”、”位居領先”、”雪中送炭”、”永遠失敗”、”一直努力”等,還包括其他數十種比較冷門的劇碼。這齣戲的主人翁將透過不斷重複的排練,讓當中的細節更加明確,也讓整體的演出更加自動化、更省力。


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清楚自己的人生腳本是什麼:「咦?有劇本嗎?我怎麼沒感覺?」。有些人隱約知道自己不斷重複同一劇情,但不知該如何改善:「為什麼我所交往的對象總是會有暴力傾向?一開始我總是先被他們的強壯身材所吸引,然後在遭受暴力之後又逃離他們」。有些人則比較幸運,在接觸到溝通分析理論之後,有機會對自己的人生腳本進行分析,然後開始進行改寫工程,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能夠擺脫早已不適用的舊腳本,過得更快樂:「在我的人生腳本中,我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所以我一直傾向於討好所有人,漠視我自己的能力和需要,因此我長期讓自己的身心狀態處於狼狽的狀態。現在我知道自己是夠好的,不需要凡事卑躬屈膝。我以後要經常使用”成人自我狀態(A)”來面對生活,才能選擇最適切的應對方式,一步步邁向成功與幸福。」


很多父母並不知道他們的一言一行對孩子未來人生的影響力有多深遠。其實從孩子還不會說話也還聽不懂口語的時候,他們就已經透過努力接收非語言的訊息來感受這個世界對他/她的看法和態度,然後形成自己的人生腳本的草稿。唯有當大人能夠尊重並善待孩子,孩子們才能在早期就開始建立較正面的人生腳本,不致落入惡性循環而在未來強迫重複地演出任何形式的鬧劇或悲劇;當他們長大之後,也就不需要花時間和花大錢接受心理治療以進行腳本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