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寫封信給老師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7/20


「老師,OO他有點害羞,又經常搞不清楚狀況,我怕他上廁所不敢講,已經教他很多遍了,叫他自己說,在幼稚園是可以,可是現在學校這麼大。他最大的問題還是情緒,脾氣一來什麼都不配合,老師,看你怎麼處理關係,我們就是想要他融入團體,老師,你應該帶過這種小朋友吧?還有他寫字不太行,我們買了握筆器,老師你一定要提醒他用握筆器。OO三歲我們就帶他去看心智科,什麼課都上了,大家都說很有進步,真的進步很多,不過我還是很擔心。啊!對了,星期二讀整天,OO吃飯很慢,最後都要餵他,你可以幫他一下嗎?會不會太麻煩?如果麻煩就不用。其實我們最希望OO交到朋友,他很怕別人不喜歡他,家裏又只有他一個小孩。等一下,我看筆記看還漏掉什麼,今天跟老師見面很緊張。嗯……老師,我問過了,我可以來當故事媽媽、導護媽媽、讀經媽媽、打飯媽媽,我全部配合老師!全部配合!」


一般人很難想像特殊兒童的家長為親師溝通投入多大的努力,在每年九月各級學校入學及重新編班時。多說一些,怕被認為難搞、涉入太多、過度保護;少說一點,又擔心成為忽略、叫不動、不努力的家長。


想過寫封信給老師嗎?事實上文字比口語更深刻與豐富,能將思緒組織起來,減少面對面交談的焦慮,也許能專注、有效率地傳達訊息,與老師的溝通較不受時空限制。至於寫信是否太慎重或太嚴肅?溝通效果如何?這要看內容怎麼寫。


下筆之前把目標想清楚,我的建議是下列四項:


一、使老師對孩子有基本的了解


說明孩子發展主要歷程,摘要診斷與治療的經過,曾投入的努力和進展,尤其是過去就學適應情況,是一部簡短的回憶錄。


二、說明孩子會什麼


與老師的溝通不必傾倒所有擔心與孩子的「不能」,在長久努力下,簡單具體說明孩子已習得能力,幫助老師描繪孩子此時的樣貌,例如:「在學業能力方面,由於已經在幼稚園(或一、二年級)長時間練習,他可抄寫黑板上的生字和聯絡簿內容,只需要先在聯絡簿上畫格線。他對注音符號的熟練度尚可,我們在家中的聽寫練習約有90%正確性……。在遵守學習的規範方面,他能在課堂中安坐30分鐘,之後雖然不專心,仍可安靜等待下課,清楚知道聽到鐘聲與老師的指令才能下課……。我們很重視生活自理的訓練,因此他能……。在情緒特質上,他很焦慮敏感,因此高度遵從老師的指令,只要給予明確要求,他會努力做到。每當被肯定時,他會加倍努力表現,不論鼓勵方式是口語、點心、獎狀或拍手都有良好效果。」


三、說明孩子不會什麼


如實說明孩子的弱勢能力,似乎每位急於與老師溝通的家長都能說出一籮筐,毋需隱藏也不必擴大,如實即可。


四、依經驗說明如何處理孩子的問題


拋出孩子問題後,建設性的作法是提供處理經驗,縮短老師試誤摸索的時間,可以這麼寫:「他因受指責或嘲笑而生氣時,我們曾嘗試轉移注意力、隔離靜坐、剝奪休息時間與打手心等方法,然而最有效且不干擾的作法是讓他寫在「生氣筆記本」裏,一次最多寫完一頁,回家再向我告狀,上學期間我讓他每天帶著。過去一年在課堂中,他至少有五次不合情境的激動大笑難以停止,即使努力想了解原因,他似乎也說不上來,至於解決的辦法,他說讓他出去冷靜5分鐘就好。至於抓手肘的傷口至流血,我們觀察到與壓力挫折的關係,但處理效果不佳,只能提醒他擦藥,接著回到原本的要求中,不再給予注意力。有時過於挫折故不願配合的情況,過去與老師討論最佳作法是告訴他『規則一:跟別人一樣。』老師在班級經營中可自行裁量,我也會在課後重複練習,提升他的能力。」


寫給老師的信裏,開場白與結尾多為期許、感謝與配合的承諾,四個主要溝通方向值得費心斟酌。而那些沒寫下的,是家長對孩子的愛與態度,藏在字裏行間,老師自會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