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相信媽媽的能力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1/07/21


有些人知道我教口語能力低落的自閉症孩子打字表達思考,回憶充滿驚喜的歷程,如果我曾做對一件事,絕對是「相信媽媽的能力」!


星期四演講時我由衷地說:「做這一行,我們經常被孩子驚嚇;但是在打字這件事情上,我經常被媽媽驚嚇!她們讓我知道一個媽媽能夠帶孩子走得多遠多遠!另一方面,因為對相同處境孩子的愛,她們努力去影響其他孩子、家長和桃園地區的專業人員,我們今天才會在這裏討論這些孩子,希望為他們做更多。」


見識到媽媽的能力,使人謙卑地向她們學習。所有治療時間外的努力、創意和進展,讓生活與治療登上雲霄飛車,豐富又刺激。無法躲在「專業人員」的保護傘下,目瞪口呆之餘只有效法和追趕。


因為知道媽媽的能力,我將教學法、教案與兒童作品集結於部落格「低口語自閉症者來打字」(http://tw.myblog.yahoo.com/anvitwang/),相信台灣任何角落的媽媽能因此開啟一段探險,帶著孩子往前走。


親眼看過媽媽的能力,我對治療的速度與介入方法產生全然不同的體會。


最重要的,相信媽媽的能力,她就能相信孩子的能力,治療因此不同(這句話真想改成粗體、放大、閃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