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心智問題的多軸向評估(DSM)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22


從事心理衛生相關的專業人員和已經開始接觸臨床知識的醫學生,對美國精神醫學會所頒布的DSM系統(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應該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這套系統已在2000年修訂至第四版(DSM-IV-TR),目前廣為美國、台灣及世界多數國家的醫療界所使用。這本厚度超過5公分的原文版診斷手冊,嚴謹地列出了每個心智疾病的診斷條款和詳細說明,也包括臨床研究的相關統計數據以及其他必須考慮和鑑別的診斷等。


和一般生理疾病的單一診斷方式不同,一個完整的DSM診斷涵蓋了一個人的五種不同面向,包括:


第一軸:臨床疾患、其他可能是臨床關注焦點的狀況。大多數的心智問題列在這邊,第二軸所包含的部分除外,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學習疾患、憂鬱症、失眠、精神分裂症、失智症等。


第二軸:人格疾患、智能不足。長期而言較少變動的心智問題,例如:智能不足、反社會人格疾患、邊緣性人格疾患等。


第三軸:一般醫學狀況。生理問題方面的診斷,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


第四軸:心理社會及環境問題。可能會影響診斷、治療和未來進展者,例如:主要支持系統問題、教育問題、職業問題、居住問題、經濟問題、醫療資源不足問題等。


第五軸:整體功能評估。根據對照表給一個GAF分數,從1到100,代表一個人的功能程度,可以協助追蹤病情是否有改善,例如:目前35分,過去一年最好有80分。


人的心智或精神問題在現今階段仍是複雜難解的,因此需要比較系統性的評估與診斷方式,讓醫療團隊中的各個專業之間能夠有效分工合作,一起來協助當事人。


DSM符合了這個重要的精神,它希望讓所有的醫療人員都能透過這套多軸向的診斷系統來進行有效率的溝通,使任何人在看到診斷項目之後都可以很快了解患者的主要臨床問題,以節省重新評估的時間。


下次回診,不妨問問(或考考)醫師,他所下的DSM五軸診斷是什麼,相信醫師一定會對您另眼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