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愛哭鬧的孩子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7/25


為什麼孩子動不動就哭鬧?有些孩子的眼睛像水龍頭一樣,流行語說「哭點很低」,一般人 認為的小事也可讓他/她”飆淚”。有些孩子則是不哭則已,一哭就不可收拾,但是哭完了卻好像剛剛沒發生過一樣,馬上又開心起來。有些孩子會哭到臉色發青發白、躺地或撞牆,讓大人好擔心,以後只要他一不高興大人就趕緊哄他/她或不敢要求他/她,擔心孩子再度哭成那副恐怖的模樣。


當孩子哭鬧時,大人們通常很容易也跟著一起感受到緊張、擔心、難過、或厭煩等負面情緒。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很容易讓大人們慌了手腳,於是開始想盡辦法讓孩子停止哭鬧,也才能減輕自己的心理負擔。大人們常用來處理孩子哭鬧的方法有:恐嚇、大聲喝斥、嚴厲打罵、長時間安撫直到孩子停止哭泣、收回原本對孩子的限制(例:沒寫完功課就不准玩電腦、沒做好約定的家事就不能看電視等)、滿足孩子想要但不合理的要求(買很貴但又不適用的物品、變更原本計畫改去孩子哭鬧求著要去的遊樂場所、反過來怪罪沒犯錯的手足導致孩子哭鬧等),或者憤而離開現場完全不講話。當根本問題沒解決的時候,上述的方法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要處理孩子的哭鬧,首先要能找出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



有些孩子的哭鬧是因為他的固執性很高,如果事情沒有照著他原先的預期,突然有了改變,他很可能會用盡全力抗拒變動。有些孩子則是社會判斷力弱,誤會別人的言行舉止所要傳達的意思,白白不高興一場。也有的孩子得理不饒人,一旦發覺自己是對的,就一定要鬧到犯錯那一方賠罪才肯罷休。還有的孩子,從過去的經驗發現只要一直努力吵鬧,到最後就一定會有糖吃(讓別人聽他的)。少部分的孩子,可能是有了病理性的狀況(例如:焦慮症、憂鬱症、或其他身心問題),才會無法控制情緒。


當孩子的哭鬧程度遠遠超過同年紀的其他孩子時,請不要吝於就診諮詢,讓專業團隊幫助您了解孩子,並協助您以更有效的方式來改善這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