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父親與孩子在心智科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8/08


在心智科門診,我多半看到的是媽媽與孩子的組合,雖然沒有實際的數據可參考,但父親在診間出現的機會相對不高,除非全家出動或父親為主要照顧者(可能因為爸爸單親、媽媽在工作上有困難請假、或者其他原因),也有父親(在看診幾次後經過詢問才發現)其實每次都有載送母子過來,但通常選擇待在門外而非一起進入診間。這其中的不同,一部分或可用性別因素來解釋。過去有研究統計,女性比較積極就醫且容易向醫師傾訴痛苦,而男性通常能拖就拖,也比較不主動求助。爸爸們對孩子看心智科,可能因而比媽媽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心理調適。


當父親不論是因為不接受或不支持孩子看心智科、不承認孩子有狀況、過度擔心孩子被標籤化、或是怕自己被醫師責怪,因而不參與就醫的過程時,對孩子與母親而言,無疑將形成一個巨大且沉重的阻礙。很多時候媽媽與孩子像是陸軍,而爸爸比較像空軍,在空中巡邏以保護母子,但因為陸空兩軍相隔一段不小的距離,父親往往很難感同身受母子在第一線所遭受的猛烈砲火攻擊以及戰略決策上的考量。在家庭中整體兵力不斷內耗的結果,孩子很難及時接受外界的適當協助,因此原本早已存在的行為/情緒/教育問題很可能將會逐漸形成惡性循環,讓家庭遭受更艱難的困境。


其實父親與母親對孩子都一樣重要,雙方不一定都要做相同的工作,只是需要妥善協調各自的角色並做好任務分工,讓孩子在彼此通力合作所營造的良好家庭氣氛下,能順利成長茁壯。


當孩子需要就診心智科時,建議父母雙方盡量都能實際參與(若有其他家人同住,最好也能一起來),讓孩子身邊的大人們都能獲得充足且正確的資訊,避免因溝通不良而未能提供孩子適當的協助。


今天是父親節,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們健康快樂,希望爸爸們都能更勇敢且更正面地看待孩子的獨特與珍貴之處,使家庭對孩子而言,永遠是個強力且安全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