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特殊孩子的手足也需要照顧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8/10


當家裡有了一位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家長往往必須投注大量心力在她/他身上,一不小心就忽略了家中其他孩子的需要。不論是自顧不暇或是刻意割捨,家長總希望健康手足能夠多多包涵、儘快獨立,甚至如果可能,也一起幫忙分擔照顧特殊孩子的責任。


過去研究指出,當家中一個孩子因為慢性的生理或心理疾病需要就醫時,她/他的兄弟姊妹比起其他家庭的孩子,容易出現較多情緒及行為困擾。生病孩子的手足,除了在遺傳上與環境上和病童擁有類似的背景,也因家長可能無暇兼顧或不慎忽略他/她們的身心需求,而成為心理調適困難的另一個高風險族群。從預防觀點來看,他/她們也是在臨床上值得關注的對象。


有些家長等到手足出現明顯問題之後,回首過去,這才驚覺自己確實忽略了仍在成長階段中的她/他們,其實手足的身心需求也很重要,也期待大人們來加以滿足。如何根據家中不同孩子的發展需求加以分配自己的資源,對家長而言是件挺不容易的任務。有些父母很可能自始至終一直缺乏這方面的觀念,而在無意間忽略了手足,孩子長大後很可能會繼續帶著「我不重要、別人比較重要」的觀念辛苦過日子。


建議特殊兒的家長在就診時,可主動提出有關手足心理調適的議題與醫師或心理師討論。若狀況許可,不妨帶著手足一起就診,讓專業人員有機會幫助您一起了解與照顧所有孩子的心理需求。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