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如何欣賞過於活潑的孩子


文/黃雅芬醫師 2011/08/21


應該有很多師長都覺得過於活潑頑皮的孩子實在讓人挺頭痛的。


當所有孩子都安坐於教室內的書桌前,總有那麼幾個孩子像是屁股有蟲一般在座位上扭來扭去,或被教室內外的其他刺激吸引而東張西望,又或許太過熱衷敦親睦鄰,上課時不顧老師講課,頻頻和前後左右的同學開心聊天或玩耍。嚴重一點的,可能會起身遊走,甚至走到教室外追逐輕盈飛舞的蝴蝶,或欣賞天空中的美麗雲朵,也可能在去上廁所的途中被路旁成群結隊的螞蟻吸引而忘了時間,來不及回到教室。當大家在排隊時,他/她總是迫不及待並推擠前面的人,深怕輪不到自己。玩遊戲時,他/她總是最投入的一位,不論開心或難過,她/他總是真情流露,但也容易不小心失控而造成別人的不愉快。


像上述這般熱血的孩子,如果被置放於山林間,可能就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農人或獵人,喜歡大自然的空曠與自由,也享受凡事動手做的樂趣,步調悠閒自在,不必時時被耳提面命,也不怕沒辦法生存。在這個步調愈來愈快的世界,不只很多事情都已交給電腦和機器來取代人力,孩子也提早被要求在教室裡正襟危坐和書寫。人類好像逐漸隨著時代潮流而往機器人的性格去發展。在大都市裡,孩子的活動空間變小,親子接觸與同樂的時間變短,孩子被要求靜坐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對於活力四射的孩子而言,簡直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就好像在大都會繁忙的街道上開著一輛高級跑車,無法享受馳騁的快感。


不少過動或容易分心的孩子,其實擁有十分豐沛的創造力,並且勇於嘗新,如果能被放在對的位置上,對社會或能發揮較大的貢獻。可惜目前的整體環境很難接納他們的特質,教育體系或家庭也缺乏足夠人力來提供輔導,現況不管對孩子或老師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孩子在義務教育中通常沒有太多選擇,大多是被要求”要和別人一樣”、”凡事都要聽老師的話”、”學校規定的科目不管喜不喜歡,全都要學”,少有自主的權利。如果學校無法針對這類特質的學生更多彈性空間,孩子很可能會長期累積教育上的挫折,對學習倒盡胃口,進而心生恐懼、盡量逃避拖延,讓自己和別人更不一樣,更容易遭受異樣眼光。


當孩子長大進到社會中,這些活力充沛且文字能力較弱(或沒耐心)的人較傾向選擇在時間上與空間上結構性較低的工作,例如:外勤單位、司機、行銷工作、藝術創作、網路交易等,而避免從事必須長時間規律辦公的文書工作,或在時間上必須高度維持結構的工廠操作事務。由於個性衝動與人相處容易產生摩擦,過動症者也很容易被社會給邊緣化,較難獲得穩定的人際支持,造成惡性循環。


我們可以試著以車子來比喻這樣的人格特質。過動衝動的人,不管大人或小孩,就像一輛馬力和扭力都很好的跑車,唯獨剎車系統有點不靈光,往往衝過頭而得不到好成績。為了讓跑車能夠順暢運作,他們必須常常練習抓住踩剎車的時機(例如:自我衝動控制/接受心理諮詢),很可能還需更換部分的剎車零件(服用藥物提升腦力),好讓車子更能操控自如。


親愛的師長們,當妳/你發現自己的孩子是輛剎車失靈的高級跑車,而妳/你身為他的主要乘客,在陪伴他成長的過程中,你/妳可能會經歷有如雲霄飛車般的刺激,有時驚喜於高處的難得美景,有時則恐懼沿途的險象環生。你/妳會需要一顆很強的心臟,以及一群死忠的啦啦隊,在你/妳需要的時候為妳們加油打氣、或提供車子維修與保養。有時候,妳/你可能也會遇見其他的不靈光跑車和他/她的乘客,彼此交換會心的微笑,然後繼續上路。別忘了,沿途都設有休息站(醫療與社會福利),持續提供必要的協助。敬祝各位旅途順利~


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相關參考資源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