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以打字結合講話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0/09


在光輝的十月裡,我們陸續收到兩位「打字小孩」 (註:使用文字輔助溝通的低口語孩子) 所送上的特別禮物,令我們又驚又喜 --- 雖然還是很吃力,但他們逐漸能夠開口吐露心中想法。


A小朋友,原本口語較少但在情緒激動時會喊出某些短句或兒歌片段,約在十天前開始出現慢速微弱的咬字,但字與字的中間有時仍會夾雜一些意義難辨的發音,尤其是在情緒較激動的時候。原本可講中短句但不一定與情境相符的B小朋友,最近則開始練習控制自己的嘴巴,試著只講出心裡原本想打字表達的內容,並盡量減少其他意義不明的雜亂口語。


兩位媽媽在協助孩子以打字溝通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孩子在使用紙鍵盤的同時口中偶爾會發出與當下打字內容相似的注音、單字或短句,只是咬字或語調或許不甚精準。在溝通的過程中,每當孩子發出一些口語訊息,媽媽便透過與他打字進行確認,漸漸地,媽媽發現孩子的口語內容逐漸趨近於打字的內容。其實這兩個孩子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積極建議過大人們要好好推廣「用打字結合講話」,沒想到如今他們的初步成功確實帶領著我們向未來跨出了一大步。


過去一般認為,低口語自閉症孩子在七歲之後還能開口講話的機會偏低,然而這兩位年齡都超過七歲的打字小孩,讓身邊的大人們重新燃起了希望,同時也產生了許多的問號。為什麼低口語自閉症的孩子能夠開口講話? 與家長討論,其中可能的原因是:一、在每天的生活中頻繁使用紙鍵盤輔助溝通(媽媽幾乎鍵盤不離手),大量刺激掌管語言功能的腦部區域以改善口語控制的能力。二、孩子有很強的動機想開口講話,願意接受充分的練習。三、親子關係良好,孩子的配合度高,家長願意花時間進行相關訓練。


雖然目前有關「以打字結合講話」的溝通訓練方式仍在較初步的發展階段,這兩位逐漸開口講話的打字孩子確實率先提供了可貴的學習歷程讓後進參考。期待在未來能有更多孩子在積極有效的訓練之下,終能擺脫任何形式的溝通障礙。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