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口語和智能不一定成正比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0/17


妳/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觀念,認為「口語能力比較弱的人比較不聰明」?尤其當一個人說話口齒不清、吞吞吐吐、顛三倒四、過於直接(不禮貌)、或者無法完整敘述,甚至是十分”省話”,一般人多半會猜測在他的腦袋裡應該也是這樣混亂或荒蕪的局面。這個推論很合理,但有時候卻是嚴重錯誤,因為人類的腦實在很複雜,有些人的能力就是特別不平均,像被上帝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


在進入兒童心智科的領域之前,我對人類的智能發展只有很模糊的概念。過去這幾年來接受特別的專業訓練,透過在醫院與社區中接觸了大量的孩子與家庭之後,我愈來愈能體會「人有百百種」以及「勿以貌取人」這些道理。


有些孩子外表看來有許多能力明顯落後於同儕,但內在其實擁有超齡的優秀智力,只是苦無適當的溝通管道向外表達,因此長期被安置於特教班,被要求大量重複學習過於簡單的課程。如果換作是你,會不會每天都顯得心浮氣躁,甚至悲哀想死?另外有些孩子,乍聽之下能夠說得頭頭是道,但內容卻無法對焦於當下的情境,透過仔細觀察才知道原來他是在背台詞或大人曾講過的話,但是無法跟隨情境改變說出更適當的語句。當雞同鴨講太嚴重造成溝通不良,孩子於是常常容易挫折生氣,但又講不清楚他到底在氣什麼,突發的狂亂情緒總讓旁人傷透腦筋。更不用說的是,有著明顯溝通困難的聾啞朋友們,他們更容易長期被誤判為智能低下,一切只因口語表達能力不夠好。


想像一下,如果台灣的官方語言從明天開始突然變成西班牙語或者手語,你/妳的生活會變得如何艱辛?再試想,當旅行到一個國家,身為不熟悉當地語言的外國人,妳/你因為溝通困難而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妳/你會不會感到委屈和憤怒?就算在自己的國家講著相同的語言,口語能力不好的人也很容易屈居劣勢,只因在現代社會中擁有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等同於擁有較好的生存及發展機會,不像在遠古時代,身強體壯並擅於狩獵的人才是強者。所幸社會的趨勢逐漸在變化,隨著科技進步與網路的逐漸發達,在未來的世界裡,口語不足但文字能力優秀(尤其是鍵盤輸入能力好)的人應該能夠獲得更大的舞台。


親愛的朋友們,於是我想邀請你/妳一起來響應「不以貌取人」運動,尤其是對孩子們,請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友善、包容,甚至是欣賞。每個人都不同,但每個人都值得被愛,不論外表多麼獨特、口語能力多麼有限、或其他個人特質多麼不同。很少有孩子會故意讓自己變得狼狽不堪或討打討罵,請相信他們多半是身不由己或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限。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或者和他有相處上的嚴重困難,請試著帶他一起去找專家解惑。成見去除之後,每個人都可以更快樂。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