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

是ASD親兄弟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0/30


您有聽過以下任何一項名詞嗎?自閉症(高功能、低口語、非典型)、亞斯伯格症、肯納症、孤獨症、廣泛性發展疾患。其實這些都是醫學名詞,都是用來描述一群具有共同特性的人,他們不論種族、年紀或性別,都在人生早期就開始出現某種程度的「溝通表達困難」以及「社交技巧不足」。對於明顯擁有這種特質並且深受其苦的人,近年來國內外的專業人員逐漸達成診斷名稱上的共識:「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中文常見譯名為【自閉症類群】。這群人的臨床表現若依照嚴重程度排成一直線,看起來就像彩虹的光譜一樣,從非常輕微(接近一般人的範圍)的一端排到非常嚴重的另一端。


在口語能力方面,ASD患者從完全無口語到乍聽之下能夠侃侃而談但實際上卻有著常人不易察覺的輕微內容失焦。有些人對隱喻的理解度比較不夠,常專注於字面意義而忽略其背後涵義,因此時常聽不懂笑話以及雙關語,或傾向凡事實話實說,無法經常遵守社交談話禮儀,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在非口語方面,這些朋友也特別不擅長解讀別人的姿勢動作、面部表情、眼神等,而且自己也有困難根據對方的表達做出適時且合宜的非口語回應,他們的表情通常比較平板,姿勢動作也較多數人僵硬或者完全無法展現,有時候他們的眼神接觸時間較短或者完全無法直視對方眼睛,因此時常被人誤以為欠缺禮貌、自負或自卑。


有ASD特質的朋友在行為、興趣或活動方面會有「重覆、侷限、刻板的型式」,例如過度喜歡特定而且通常是比較冷門的物品或主題,例如光線、建材、物品互相敲擊的聲音、流水聲等較為單純的感官刺激,或者高度熟悉某個艱深的知識領域,通常超越同齡者。


有自閉症傾向的人,通常也有比較焦慮和固執的特性。有些人無法忍受時間或環境上的突發變化,喜歡比較有預測性的人、事、物,只要變動太大情緒也就跟著反覆波動,有時候會很極端。這樣的特質讓當事人與親友在生活適應上面臨很大的挑戰,畢竟世事多變化,很難維持完美無瑕的秩序。


由於口語能力的限制,正式的智力測驗工具時常低估ASD朋友們的智商,低口語的人時常被誤以為智能不足,口語尚可者從心理衡鑑中常會得到「內在智力不平均」的評語,有些人語言理解力特別好(儘管表達困難),有些人空間的概念較強,另外有些人的記憶力則是直逼電腦程度。由於各種智力項目彼此之間的落差很大,因此ASD個人的整體智商分數並無法充分描述當事人的智能程度,光看一個數字很容易獲得錯誤印象。


最近有部國外紀錄片「我的星星兒(Loving Lamppost)」探討了自閉症的診斷。或許自閉症的某些部分和許多其他身體器官的慢性疾病一樣,是不容易被根治的,需要個人及家庭長期努力發揮智慧與之和平共處。就算有些人的自主能力不一定能被明顯提升,現在也有一些輔助工具能夠協助改善日常功能,例如我們最近積極提倡的紙鍵盤溝通,以及其他各種電子相關產品,都能協助改善ASD朋友與他人的溝通品質,進一步提升人際間的親密度,尤其是親子關係。


社會各界的積極了解與寬心接納將可為ASD朋友和家人帶來最大福音,讓他們也能開始相信並且合理期待,在未來等候他們的,也可以是更豐富與更快樂的人生。在接觸了很多ASD朋友之後,我們深信:在受到充分的尊重與愛護之下,ASD朋友們一定能以更大的勇氣與動機致力於發揮自身優勢能力,來回饋社會對他們的關愛。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