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你/妳開始挖寶了嗎?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1/03


致力推廣低口語自閉症者以文字溝通已有一段時間,期間所接觸過的家長、孩子、老師、專業人員已有數百人,許多人一開始對於這些外表看起來能力很弱的孩子居然能認得注音符號進而打字表達,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等到親身體驗了孩子對外溝通的主動性,不論是扶手時帶著大人在紙鍵盤上移動,或是拿起紙鍵盤靠近大人,直接明確牽起大人的手來打字,到能漸漸自動講出一點符合情境的口語,這些對一般人簡單到不行的動作,這群孩子只要能主動展現任何一種,每每都讓大人驚喜連連,高興到睡不著覺。


關於自閉症的認識和療育,在過去這幾十年來已有明顯的進步,從診斷的靈敏度、評估的技巧,到治療的多元方式,讓不少孩子與家長能夠及早接受適當的協助,改善整體的生活品質。然而,長期的矯治耗費了大量人力、金錢與時間,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如果沒有看到明顯的進步,家長和孩子可能會逐漸失落甚至感到憂鬱。這幾年由於國內外的低口語自閉症者透過影像和文字大量曝光,世人才漸漸了解原來他們也有敏銳思想與深刻情感,而且很多時候其實甚至超越常人。在窺見這一道曙光之後,我們深覺唯有建立溝通管道才是拯救這群孩子和家庭的不二法門。在經驗累積之下我們愈來愈有信心,想讓更多人知道建立溝通管道其實不須曠日廢時,因為這群孩子早就準備好,猶如「埋在土裡」(註:六歲的景以打字表達的名言),靜靜等待被人挖掘的那天。


大人們的不斷觀望和存疑,讓這群敏感的孩子們更加著急與失望,因為他們「有口難言,身不由己」,從外表實在很難感受與體會到他們的內在實力。四歲多的均打字跟媽媽表達:「從我一開始看到字卡,我就知道我機會來了,我等了很久終於有機會證明我很聰明,就算你們技巧再不好,我也要迎合你們。」很多時候,打字溝通進展不順利,大人們要負起比較大的責任,因為孩子們本來就需要很多的輔助和鼓勵,才能積極向前。


其實這些孩子都像礦石一樣,必須經過不斷的琢磨,才能顯露內在的璀璨光芒。礦石不會主動表達它很美麗也很值錢,需要仰賴他人的賞識與開發。請各位採礦者準備好相關配備(溝通輔具,建議從最單純的紙鍵盤開始),找好一位隨行嚮導(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或家長),勇敢地往礦山前進吧!這是一座幾乎人人有獎的寶山,預祝各位收穫滿滿~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