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溝通是基本人權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1/12


最近這半年來,我們高度專注於讓更多人了解低口語自閉症者的困境和需求。在累積超越百人的實務經驗之後,我們愈來愈肯定的是:在他人的高度輔助下 (包含:肢體協助、口語回饋、心理激勵、適當提問),這群長期口語能力不夠用的大小朋友,不分年紀,幾乎都能在短時間內藉由點指文字符號表達出更多內心想法,並展現與外表十分不成比例的認知程度 (例如:數字、中文注音、英文字母、或者其他語言文字)。


這個發現大大超越了我們過往在專業上對自閉症的理解。而這個持續快速成長的數字(成功案例),讓我們心中充滿了急迫感,想要幫助更多遭遇類似處境的人們,早日擺脫溝通困難之苦。


我們真正想說的是:「溝通是基本人權!」 只要接受少許專業指導並持續在家練習,長期處於溝通困境的家庭就像拿到了一把有機會開啟孩子內心世界的鑰匙,終於能夠看見孩子心中的寶藏,不必再過著對牛彈琴般等無回音的苦悶生活,全家的親子關係和生活品質終能大大改善,重新獲得迎向陽光的權力。有愈來愈多因打字溝通獲益的家庭願意挺身而出分享自身經驗並對還在猶豫中的家庭喊話,因為他們深知過去的日子就像地獄一樣,能夠愈早脫身愈好。


我們很急,希望能夠早日匯集充足的助力,讓這股力量像太陽般映照到台灣每個被禁錮的靈魂身上,使他們都能重獲溝通之樂。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說這件事到底急不急呢?


熱切地邀請您一同支持「低口語自閉症者與家人學習打字溝通」推廣活動,共同捍衛溝通這項基本人權。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


(圖片說明:扶手打字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