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孩子們,請再等大人一下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1/17


這幾個月在診所和各地陸續接觸了大大小小的低口語自閉症孩子之後,心裡很有感觸。這些孩子的幸福,幾乎是完全掌握在身邊大人手上的。他們講不清楚、做不明確,有時候還雞同鴨講、情緒行為混亂,甚至和本意相反。這種身不由己和能力長期被低估的狀況,也唯有在會打字溝通以後才有機會哭訴和抱怨,重獲平反。


在研究打字溝通的初期,專業的訓練讓我十分謹慎看待這些零星的成功經驗,但在密集旁觀與實際驗證了數十位孩子之後,我開始想為相似狀況的孩子與家庭做更多事,幫助他們向社會發聲,期待讓更多還沒有開始嘗試的家庭,也能領取到這把美好的鑰匙,開啟溝通之門,享受天倫之樂。


遍觀這些低口語的孩子,他們的自信是明顯偏低的,不能講話(或講不好)是他們心中最大的痛,其次則是長期苦無機會也無法主動向他人證明自己具有良好的智力,只能每天忍受不適切的教育與治療安置。有些家長甚至早就不抱希望,有些專業人員也隱約傳達了無力感。一位五歲因為低口語而被降轉就讀小班的自閉症男孩,在很少肢體協助下明確點指紙鍵盤表達心聲:「當我看到字卡(紙鍵盤)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機會來了…」我想大家應該都同意這孩子是幸運的,他的家長願意給他機會,也給整個家庭機會,讓生活起居、治療計畫和教育安置都能更加符合孩子的程度與需求。


天底下還有很多的低口語孩子嗷嗷待哺,等待大人願意一試,把他們從自閉症的禁錮中解救出來。可惜目前這樣的輔助溝通方式還未能廣為人知,少數有興趣投入這個領域的專業工作者多半還在各自練兵的初步階段,因此在推廣的道路上仍然荊棘遍佈,需要有志者合力開墾。


低口語的孩子們,我知道你們一直都很聰明,只是沒辦法表現出來,從現在起請給大人們懺悔和改正的機會。請你們再等一下,因為大人們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才能學會幫助你們”發聲”的技巧,請你們一定要有耐心給大人更多機會和你們一起練習打字溝通。


各位受到孩子所盼望與仰賴的大人們,請從現在起趕緊加把勁,積極為孩子們爭取應有的幸福權利。衷心期待遍地開花的一天早日來臨!大家加油~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