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扶手打字讓人質疑


文/黃雅芬醫師 2011/12/29


這已不是第一次了。當孩子在大人扶手下,點指文字表達出與其外在行為相差甚遠的深奧文字內容時,總是無可避免地在觀眾群中引起不小騷動,這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強烈質疑的聲音。「我又沒教過他注音,他怎麼會的?」「他從一數到十都還不太穩定,怎麼可能會背九九乘法表?」「他連握筆寫字都沒辦法,怎麼可能會寫詩?」「老師,剛剛打出的內容是妳的手帶他打的,他自己沒有出力吧?他哪裡會知道這些?」「我看是他媽媽心理不正常吧,這個孩子之前明明就被醫生認定是智障,怎麼可能會有超齡的文筆?」


在被早已數不清數目的低口語孩子”驚嚇”過後,在打字溝通這個領域已耕耘一段時日的專業人員和家長們的心臟早已被鍛鍊得很強壯,再也不怕問孩子超越生理年齡的問題,因為他們時常都能切題回答,只是無法獨立自主,需要大量的肢體和口語協助才能表達自己。這些孩子告訴我們,他們學習的方式比較特別,很多時候是靠自己聽來的、在路上看過然後自行歸納出邏輯性、或是”偷看/偷聽”家裡哥哥姐姐正在學習的課程,這些都是他們學習知識的來源。起初我們以為這樣的孩子是屬於少數的,但現在我們相信,幾乎每個低口語孩子都有這般潛力,只是大人願不願意給出機會,開始嘗試這個溝通方法。


其實只要真正扶過孩子的手打字,就比較能夠體會他們的困境。因為先天的限制,低口語孩子在打字的時候並無法像一般人那麼順暢。就算心裡想打字,行為上也可能表現出很抗拒的動作,例如丟鍵盤、離開座位、大哭大叫、手指亂點、甚至吐口水、打自己、咬或掐輔助者的手。如何輔助孩子打字是有技巧的,初期確實需要有經驗的家長或治療師協助,等到和孩子逐漸培養出默契,就能廣泛並積極運用到日常生活裡。


孩子會打字以後,我們現在都能直接以打字方式和孩子確認他心裡真正的想法,並了解該如何照顧他們的心理需求。很常見的例子是,當孩子嘴巴講出「我要吃王子麵」卻打字「我其實是想要一邊打字一邊吃水果。」,或是口說「我要買洋娃娃」卻打字「我其實不想買洋娃娃,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甚至當行為出現大哭大叫但打字「我實在是太高興了!」,還是口說「我不要打字」卻打字「我其實還沒打完,請幫我固定住鍵盤。」


這群孩子的「心口不一」與「身不由己」是他們長期無法獲得適當對待的難言之隱,若再遭受外人的質疑和貶低,他們才剛被燃起的信心很可能瞬間就又消耗殆盡。我們深知要改變大環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幫這些孩子與家長尋求更友善的環境與更多的社會資源,讓他們能早日受到更人道的對待。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