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默默等候的低口語者,

需要更多人的幫忙!


文/黃雅芬醫師 2012/03/28


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累積了兩年多的實務經驗並嘗試進行相關個案研究之後,我們對於低口語者(註1)的困境愈來愈能體會,也深知這個溝通方式的好處與積極推廣的迫切性,因為這群低口語者是如此困難自行主動表達,在沒有人伸出援手的情況下,就只能長期默默承受無語之苦。


近一年來,拜網路之賜,我們逐漸得知全台各地已有愈來愈多的低口語者(尤其是兒童青少年)和家人或老師已開始踏上以文字輔助溝通的道路,除了深感欣慰,我們也更加惦念著那些還未能獲得機會的低口語者,尤其是那些父母已陸續凋零的成年族群。


紙鍵盤是一個相當容易取得、方便攜帶、而且成本低廉的輔助溝通工具,在受過訓練的專人協助下,低口語者有極高機會可以對外溝通,改善整體生活品質。就像是一把開啟低口語者心靈的神奇鑰匙,熟練技巧的人通常可在第一次就讓低口語者透過明確點指紙鍵盤上的文字符號 (中文注音、他國語言、數字)來表達其不足以口語、書寫或肢體動作來傳達的內心想法。


未曾接觸過的人一定會覺得這件事實在太神奇,甚至根本不敢或者不願相信,但早已身受其惠的朋友們則是紛紛興奮展開新的人生旅程,甚至是急於想要幫忙其他低口語者與家人也能早日順利溝通。為何會有這樣奇妙的現象呢?我們很期待任何有意願也有能力的研究團隊一起合作,共同努力解開低口語者大腦功能的神秘面紗。


如果您得知何處有急需協助卻又無法自行尋求專業幫忙的低口語者和家庭,請讓【文字溝通社團】中熱心又有能力的成員們(註2)知道,以幫助低口語者盡快獲得對外溝通的機會,早日大幅改善生活。尤其歡迎各地相關團體、機構或學校提出協助申請,我們會盡力幫忙。


您的一小步,將是低口語者的一大步!


您只需要幫忙伸出援手(告知此一資訊,或協助以文末所列方式與我們聯絡),就可讓更多低口語者盡快獲得應有的溝通權利和人生幸福。


有關低口語者打字溝通的相關訊息請見:


低口語自閉症者來打字】部落格

幫助低口語自閉症】專頁

文字溝通】社團

幫助低口語_打字溝通入門篇】社團


感謝您閱讀此文,也期待您能以任何形式分享給周邊的其他人,集結更多人一起來幫忙。


敬祝 平安快樂!


黃雅芬醫師 敬上 2012年3月28日



註1:低口語者所指稱的範圍包含:自閉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或其他少見診斷。


註2:打字溝通社團的成員包括:醫師、治療師、家長、老師、學生、低口語者本人等。


-----------------------------------------------

若有任何關於幫助低口語者改善溝通能力的問題或協助需求,請寫信到child.psy.clinic@gmail.com,或於上班時間(每日10:00-21:00)來電(02)2567-5690或0910-222-280詢問,也可直接與【低口語打字溝通_可提供初步諮詢人員名單】中的任何一位熱心師長聯絡。

------------------------------------------------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