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文字溝通? 打字溝通?


文/黃雅芬醫師 2012/04/18


不論是【文字溝通】、【打字溝通】、【字母版溝通法】、【輔助式溝通法】或是【紙鍵盤溝通法】,其實都是一樣的概念,所共同描述的就是一種適合【口語不夠用】的人(不限年紀)在口語之外的另一種溝通方式,在有經驗的師長的引導下,他們通常能夠透過文字表達出更多也更豐富的內在想法。


【口語不夠用】並不只限於低口語自閉症者。中/高功能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多重障礙者(合併兩種以上的腦部問題,例如:自閉症、智能障礙、腦性麻痺、水腦、視障、聽障或其他腦部問題)等,都已有不少透過扶手點指紙鍵盤開展溝通大道的案例。


所有在特教班或特教學校的學生,或是已經待在養護機構、庇護工廠或是精神科病房的成人或老人,只要【口語不夠用】(意即口語能力落後同齡者),都可以透過文字溝通來改善表達能力,也應該一致享有【溝通的人權】。


歡迎各位加入【文字溝通】社團,認識更多口語不夠用且聰慧勇敢的孩子、家長與關心他們的師長們。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