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認識亞斯伯格症特質


文/黃雅芬醫師 2013/12/08


奧地利的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Hans Asperger)在1944年發表醫學報告描述一群兒童: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在同儕間展現低度同理心、肢體協調不靈活。七十年後的今天,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被一個更廣義的名稱所涵蓋,即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簡稱ASD,常被譯為”自閉症類群”或”泛自閉症候群”)。ASD朋友們的三大特點為:(1).溝通表達的品質不夠好、(2).人際互動的品質不夠好、以及(3).行為、興趣或活動傾向以重覆、侷限、刻板的型式來呈現。


科學研究的進步使我們更加了解,ASD朋友們的腦神經系統在幼兒時期就已開始朝向比較特別的方式去發展:他們的腦部功能明顯不平均,有些很強(如記憶力、感官知覺),有些則很弱(溝通、動作)。在嬰兒時期的ASD孩子通常表現得特別極端,可能是異常冷靜乖巧不吵人,也可能是極度敏感長時哭鬧難安撫。ASD兒童對於人際互動通常會表現出過少或過多的回應,或一些不太符合生理年紀的行為(過於幼稚或早熟),他們對於有興趣的活動經常投以超乎常人的專注與耐心,因此毫不訝異地,在長大之後他們其中有些人成為了優秀的科學家、音樂家、醫療人員、藝術家、創業家、或在特定領域有著傑出表現。


很多父母會形容ASD孩子很有主見、不易妥協、堅持度高、對特定的人事物異常偏執(喜好分明)。有些孩子在陌生情境中很少說話,但在熟人面前則是滔滔不絕,甚至勉強別人一定要聽完自己的長篇大論,若無法如願則可能大發雷霆。有時他們說話會過於直接,輕易就使對方感到困窘或受傷,有時則是幾乎沒有回應,讓人誤以為他沒在聽或是故意冷漠。ASD朋友們較易遭受他人的誤解與歧視,長期承受著較多的環境壓力,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遭受身心症狀的困擾。


當孩子被醫師判定具有ASD特質時,許多父母覺得難以面對與接受。其實特別的孩子和ㄧ般孩子一樣,同樣需要來自長輩的疼愛與理解。如果父母們能以欣賞的角度來看待自己辛苦製造出的”獨特成品”,孩子一定也能深刻感受到這份肯定與厚愛,努力求進步來報答父母恩。


(本文刊載於小騎士月刊2013年10月號)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