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魏氏幼兒智力量表第四版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3/12/10


甫於2013年5月出版的魏氏幼兒智力量表第四版(WPPSI-IV)中文版帶來幾項變革,首先是擴大受測對象年齡區間,由前一版(魏氏幼兒智力量表修訂版中文版WPPSI-R)適用於3歲到7歲3個月,向上下延伸為2歲半到7歲11個月。由於橫跨較大的年齡區間,考量其認知發展的變異性區分為兩年齡段:4足歲以下及4足歲以上,兩組施測的分測驗、順序、主要指數與選擇性指數不盡相同。


依據當代智力理論發展,並遵循已修訂魏氏兒童智力量表(WISC-IV)及成人智力量表(WAIS-IV)之架構,WPPSI-IV新增組合分數以精確反映所測量之認知向度。過去熟知的語文智商(VIQ)和作業智商(PIQ)己嫌簡化走入歷史,分別以語文理解指數(VCI)和視覺空間指數(VSI)取代,並新增工作記憶指數(WMI)及4足歲以上的流體推理指數(FRI)和處理速度指數(PSI)。


在第四版的架構中新增與調整多項分測驗,4歲以下幼兒應受測7個分測驗,以得到全量表智商(FSIQ)及3個主要指數,4歲以上幼兒受測10項分測驗,測得全量表智商及5個主要指數。以台灣標準化樣本而言,測驗時間介於54至82分鐘之間,但是當使用於臨床情境時,孩子的氣質或身心限制可能影響測驗表現,因而低估其內在智力功能。


教你讀懂智力測驗報告的第一招,全量表智商或組合分數介於90至109之間是「中等」;110-119是「中上」;120-129是「優秀」;130以上是「非常優秀;80-89是「中下」;70-79是「臨界」;低於69是「非常低」。所謂智商180在本測驗常模中根本查不到值,而智能障礙的界定除智力功能外,還要參照個人在家庭、學校、社區中展現的適應功能。


滿是文字數字的智力測驗報告使人眼睛出火,要知道這不是一紙判決書,人類嘗試定義和測量智能的歷史尚短,如同面對各種心理疾患簡直赤裸裸一無所知。


參考資訊:


www.mytest.com.tw/Clinical_page.aspx?title=I_WPPSI_IV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