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披著貓皮的虎媽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3/12/12


還記得虎媽?讓我們回到文本提煉香醇的教養哲學。


親力親為


「幫我做一件小事,露露。一件小事就好:這一行再拉一次,不過這一次要讓顫音非常平均,而且務必要平滑的從第一把位轉移到第三把位。記得要拉全弓,因為這裡是特強,弓根的速度要快一點。還有,別忘了右手拇指要彎,左小指要彎。來--拉吧。」虎媽是兩個女兒成長路上的練習班長,她陪同上音樂課,在旁抄錄詳細筆記,深夜閱讀鋼琴和小提琴技巧書籍,反覆聆賞名家演奏CD,陪伴孩子每天練琴即使闔家出國旅行,留下數百數千張提醒技巧紙條。你以為她的專長正是音樂嗎?是法律。


高要求


「我不要這個,我要一張好一點的,你用心好好畫的卡片。我有一個特別的盒子,專門放你和蘇菲亞送我的卡片,這張不能放在裡面。」女兒們親手製做的生日卡片被退貨,那時她們分別是7歲和4歲,當天晚上趕工完成兩張精美卡片。她不近人情的高要求還有數學程度必須超前同學兩年、每一科都要拿第一除了體育和戲劇、犧牲課外活動集中心力於音樂和學業、要求重寫奶奶告別式上追悼詞。


紀律


『在家的時候,兩個女兒的鋼琴和小提琴練習從無一日間斷,過生日固然不能豁免,就算是生病或剛動過牙科手術,吃完藥還是照練不誤,所以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旅行時就可以不練習。』養成孩子的紀律和自制性格要付出極大代價,卻是終生受用的資產。


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


虎媽經常對兩個女兒說:「我當媽媽的目的,就是讓你們為未來做好準備,而不是要讓你們喜歡我。」『建立自信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原本以為做不到的事』『中國人認為保護子女的上上之策,就是讓他們為未來做好準備,讓他們看清楚自己能做什麼,讓他們具備技能、好習慣,以及自信,因為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


適時妥協


經歷女兒青春期激烈的失控反抗之後『我不能失去露露,沒有任何事情比她重要,所以我做了想得出來最西方的事,就是讓她自己做選擇。我告訴她,如果她不想學小提琴就算了,她可以去做喜歡的事。當時她喜歡的是打網球。』後來,她看到露露練球的熱情,增加尊重和距離繼續陪伴孩子。


回到臨床工作上,我們很難想像何者更具挑戰性?設法使十四歲孩子登上卡內基音樂廳演奏,還是帶領一位身心障礙孩子活出未來?也許其中歷程驚人的相似。個人欣賞虎媽敢於設定高目標,相信孩子能做到,分毫不鬆懈親自陪伴孩子完成,不論其中有多少淚水和衝突、遭受他人批評側目、破壞家庭旅遊和犧牲個人時間。至於擔心破壞親子關係,她的大女兒說「若是我明天就死去,我相信我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活出了110%。為了這一點,虎媽,謝謝你。」有趣的是嚴重叛逆的小女兒被問到日後將如何教養孩子「現在說這個太早了吧,不過我絕對會是個嚴格的媽媽。我會盡我所能的教小孩要做個好人,而且永遠要盡全力做到最好。」


我欣賞虎媽,也認識許多「再進化虎媽」,她們堅守前述核心精神,在執行層面加入多種技巧,例如行為改變技術、認知行為治療、懂得鼓勵、尊重個別性、同時照顧自己維持最佳狀態。她不需要叫嚷威脅丟掉絨毛玩具,因為手中還有許多張牌,她忙碌但從容亮麗,她用計謀卻像孩子自己想的主意,水到渠成背後是殫精竭慮,她是披著貓皮的虎媽。


反之,工作上較難合作的家長是對孩子無所要求或不敢要求、相信症狀將自然恢復、希望孩子自行改善、向障礙全然豎白旗等,讓我們一起閱讀虎媽的戰歌!


虎媽蔡美兒微博 weibo.com/u/2185391887


虎媽的戰歌 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401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