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心理治療的目標


文/王麗娟心理師 字/陳洸星 2013/12/26


心理治療絕對是很神秘的,既然99%的人未曾走入治療室,使得它比外蒙古更加陌生,適於馳騁想像力。


我們幻想外蒙沒有流浪狗只有流浪馬,我們幻想每個女孩臉蛋紅撲撲綜合曬傷、凍傷和天生麗質,我們幻想風吹不動蒙古包的房價/所得比只有1而非9.2,我們幻想成吉思汗子民無憂無慮仰望銀河,全國篩不出憂鬱症者、焦慮症者、自閉症者、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者。


那麼心理治療呢?心理治療的目標是什麼?


我們幻想心理治療撫平陳年創傷日常細紋,心上不再落塵只剩幸福快樂;我們幻想婚姻重回激情、甜膩綜合體,還要料股如神績效超越巴菲特;我們幻想孩子健康快樂自行長大,老人家通情達理自得其樂笑呵呵;我們幻想暴食狂歡身上不長肉,無病無痛體檢指數全正常;我們幻想對手中箭落馬再無威脅力,工時低於法國直追許文龍週休五日;我們幻想出入尊榮好比康熙南巡,SpaceX大成功上網預訂火星小旅行;我們幻想政府官員盡是聖人先知,眼皮底下再無貧病孤老;我們幻想中樂透一人一豪宅此生不交談,如果很難,至少氣溫低於15度停止上班上課。


我們總是以固定的方法過日子,卻希望世界為我改變。


其實心理治療的目標只有兩個字,如圖: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