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緩讀與否這樣想


文/王麗娟心理師 2013/12/28


出生於96年9月2日至97年9月1日(含9月1日)的兒童即將在103學年度進入小學,雖說孩子的學習歷程早已啟動,國小仍是個階梯、門檻和里程碑,少不得拍照上傳FB公告周知慶祝一番。


給深陷猶豫掙扎的身心障礙兒童家長,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考慮暫緩入學,我們可以這樣思考。


【關於緩讀的決定】


1.沒有完美決策,只有最佳決策;甚至沒有最佳決策,只有次佳決策。


2.綜合考量讀小學需要的能力,智能、安坐、安靜、等待、書寫、注意力、主動表現、口語表達、聽從指令、遠端抄寫、與人合作、接受挫折、適應變動、結交朋友、自我照顧、由失控到平復等。


3.以孩子的福祉為依歸,做決定不被恐懼挾持。


4.尊重孩子的意志,盡力形成家庭共識。緩讀決定、執行療育過程與入學適應狀況由全家人共同投入和承擔。


5.一年很長,但是在一生中很短,每年都是黃金期。拿出半澤直樹精神,不論緩讀與否、通過與否,一年間「十倍奉還」在孩子的發展表現上。


6.想像中的小學是吃人怪獸,事實上其高度專業和結構性,加上團體的力量,往往誘發驚人進展。


7.想像或聽聞鑑定安置會議恐怖至極,事實上與會專家、學者、家長代表高度尊重家長意見,撰寫申請書及會議過程都是幫助再思考的過程。


8.不論緩讀與否,入學前仍應申請鑑定安置,讓校方認識孩子、配置資源。


9.不以孩子入學適應情形論斷緩讀決策,因為影響變數太多。


10.若已完成通盤考量,儘早在第一階段送件申請(台北市103/1/5,新北市103/2/11,苗栗縣103/3/10,其他縣市多為三月份,依公告為主),早送件早得知申請結果,安心朝既定目標努力。另外,緩讀期間多無法就讀公幼,部份縣市得參與剩餘名額抽籤,及早送件有利後續安置。


【臨床心理師能做什麼?】


1.評估兒童智能,出具心理衡鑑報告附在申請文件中,用以輔助或取代早療評估報告。


2.綜合討論兒童安置、家長身心狀況、經濟負擔、整體療育課程安排、家人支持度,協助制定緩讀決策。


3.若擬申請緩讀,與家長討論計畫書方向及可行性,建議合理目標。 若緩讀未獲通過,協助撰寫申復文件再提出申請。


4.兒童入學前模擬、準備、訓練。


【緩讀申請未通過怎麼辦?】


1.於兩週內向鑑輔會提出申復。


2.積極準備入學。


3.國民教育期間得有一次延長修業年限機會,也就是所謂的重讀一年。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