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兒童心智科:家庭幸福的守護者


文/黃雅芬醫師 2014/08/16


對許多人而言,兒童心智科是一個既陌生又神秘的科別,不像小兒科和家醫科那麼容易親近。我常會被好奇地問著:「這一科是在看什麼的?」如果我說:「兒童心智科是家庭幸福的守護者。」很多人可能仍然聽得一頭霧水,以下且容我進一步說明。


兒童心智科是精神科系的一個次專科,就好像心臟內科和內科系的關係一樣。這一科的主要服務對象是0到18歲的未成年孩子,服務重點在於了解並協助孩子的高等腦部運作 (例:情緒穩定度、行為控制力、學習表現、動作協調度、表達能力、等),不論是早期發展異常 (例:某一種發展遲緩、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腦性麻痺、等),或是由於外在環境或個人心理壓力導致潛在疾病的發作 (例:突發性的各種情緒行為異常、睡眠障礙、等)。人的腦部十分複雜,有許多運作機轉目前都還無法被清楚了解,因此兒童心智科團隊必須透過一連串的外在行為觀察與測試,努力去了解孩子的腦部狀況,再根據評估結果安排並執行相關協助計畫,整個醫療過程十分需要主要照顧者的協助及參與,才能發揮最大效力。


兒童心智科的主要核心成員是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與兒童臨床心理師,有時也會因業務上的需要而納入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會工作師等相關專業共同合作。一般的方式是先由醫師在門診進行初步評估,若有需要其他專業的支援時,會進行轉介 (例:請心理師進行心理衡鑑或安排心理治療、請職能治療師進行動作功能評估或安排職能治療、請社工師協助轉介相關社會福利資源、等)。醫師也會根據每個孩子與家庭的狀況建議何時該回診進行追蹤。


和大部分的醫療專科不同的是,兒童心智科不認為被帶來就診的孩子就一定是全家中最有問題或唯一”生病”的人,有時候孩子可能只是整個家庭或者某個團體(例:學校班級)的複雜人際問題中表現最突出的那一位,就像我們很難從冰山的表面精準推估它在海面下的形狀和體積究竟如何,但至少我們了解這整個系統 (家庭和學校) 需要接受進一步的評估,以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


當家中有孩子出現身心困擾,家人勢必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在專業上我們同時也會關注家中其他成員的身心調適狀況,並提供相關專業諮詢。兒童心智科團隊尤其會積極與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進行溝通,以確保主要照顧者能理解並有能力協助孩子度過難關。此外,專業團隊也很重視與孩子的老師及校方相關單位進行聯繫及協調,希望能讓孩子身邊的主要大人們都能成為有能力的協助者和支持來源,以促進孩子的復原過程。很多時候,我們是幫助大人先改變 (例:採用更正向的教養方式、提升教學技巧、善用行為改變技術、等),然後孩子自然就會跟著改變。另外一些時候,我們會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一邊協助主要照顧者 (親職諮詢),一邊協助孩子 (個別心理治療),有時候也一邊協助學校方面 (到校開會或與老師電話或書信連絡)。專業策略如果發揮功效,整個系統將會逐漸朝向好的方面發展,在系統中的每個人也會逐漸感受到正面的結果。


有時候醫師會建議孩子使用藥物來協助改善特定腦部功能 (例:注意力不足、過動或衝動、焦慮、強迫性思考、暴力攻擊、等),但世界各地的家長都一樣,多半不忍心也很擔心孩子用藥,尤其是針對腦部的藥物,這是醫療團隊很能體諒的狀況。其實大部分的醫師對孩子開立藥物也是十分謹慎的,建議家長們一定要先聽聽看醫師說明考慮用藥的理由和相關注意事項 (例:如果不用藥會有什麼壞處、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除了藥物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等) 之後,再仔細考慮。在一些情況下,如果家長一味排斥藥物很可能會導致孩子的狀況迅速惡化,有時等到情況非常嚴重才想考慮用藥卻為時已晚,這也是醫師最不忍見到的結果,因此在初期醫師仍會努力嘗試與家長溝通,以幫助孩子獲得最好的治療選項。若決定開始用藥,強烈建議家長應積極觀察並記錄孩子每天的用藥反應 (效果和副作用),並在回診時詳實告知醫師孩子服藥後的情況,將可幫助醫師把藥物調整到最低有效劑量,讓孩子獲得最安全有效的治療。


身為精神科的一個次分科,社會上仍有不少民眾對兒童心智科存有一定程度的誤解與偏見。在他們的想像中,只有那些精神狀況非常嚴重或有暴力傾向的人才會去看精神科。害怕自己和孩子也被別人貼上負面標籤,有不少人在考慮帶孩子到兒童心智科就診前就被深深的恐懼所阻礙,不少人傾向以”否認”機制來因應:「我的孩子其實沒那麼嚴重,等他長大就會好了」、「老師怎麼可以叫我的孩子去看心智科,他/她又沒病」、「去看兒童心智科會留下一生的汙點」、「我如果帶孩子去看心智科,我會被我先生和公婆罵得狗血淋頭…」、「讓孩子吃藥頭腦會變笨」,這些都是阻礙及早接受適當專業協助的扭曲念頭。其實兒童心智科是一門十分注重「預防勝於治療」的科別,如果能在孩子的狀況不太嚴重的時候就先到門診進行相關確認和諮詢,將可避免在未來發生更不願意見到的情況,也能大幅節省治療相關成本 (例:人力、時間、金錢)。


希望經由我以上的解說,各位明智的父母們都能好好把握並善用兒童心智科團隊這份珍貴的人力資源,幫助自己和孩子營造一個更美好的幸福家庭。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