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手語是語言、義肢是肢體、

輔助下的打字溝通是人權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5/03/12


這年頭接到自稱檢察官的人來電,我們會豎直耳朵搜尋洗錢、筆錄、調查、公文、銀行、存款、交付等關鍵字,一般人和檢察官接觸經驗不多,被詐騙集團挑中的機會較大。


去年,某位檢察官來電,說是一位重度自閉症者以打字溝通,在某個刑事案件中做為證人角色,由於表達尚需輔助,其證詞難被採信,所以委託智能鑑定。當下我滿口答應,過去曾執行數十件受輔助溝通者智能評估,主要用於教育安置目的,像是由特教班轉普通班、升國小與升國中等,全案看起來困難度極低極低,好國民都會說我來做。


接下來聯繫,檢察官另要求鑑定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好驚訝其學識淵博,流暢運用臨床心理專業術語,當下明白另有隱情。檢察官這才表示受鑑定人既是證人也是被害者,噢天啊!不早講!真的檢察官和假的檢察官最了解人性了!


不常和法院打交道的小心理師情緒亢奮、正義感過剩準備開工,等了又等,幾個月後真正拿到卷宗洽詢細節時,書記官說已分案到另一股承辦,心理強度再高的人也有幾秒鐘感到被拋棄。又幾個月後收到公文催促交付鑑定報告,我已鎮定許多,參加寫報告冬令營夜宿診所沙發數週,最後寄出極冗長五萬字鑑定報告。回顧與法院合作過程有一種忽快忽慢、戒慎恐懼的本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一、在台灣各個角落,有些人在極少訓練情況下,不斷摸索掌握輔助溝通技巧,他們可能是巡迴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生活輔導員、家長,其學習與合作的對象就是身邊的低口語身心障礙者。


二、輔助性文字溝通不只用於吃麵還是吃飯;不只用於國語、數學、自然、社會;不只用於理解情緒、發揮優勢、提升口語、增進親子師生關係;在必要時刻,不得不表達身體與心理創傷,任何知悉此事的人都應該站出來轉達或舉發。


三、在中世紀以前,聽障朋友因為無法使用語言與人互動,甚至不被視為社會公民。時至今日,我們都知道移動的長城姚明左耳聽不到,但低口語者、自閉症者還生活在中世紀。世界各國包括台灣,使用輔助溝通者仍被視為特例而非通案,低口語等於低智能、無口語等於無智能的誤解普遍存在。


四、手語是語言、義肢是肢體、輔助下的打字溝通是人權。從受輔助邁向獨立打字的路上,需要他人尊重並協助,而非扯下霍金博士的紅外線眼球追蹤儀器要他開口說話才算智慧。


五、本案進行鑑定及寫報告期間適逢直轄市長選舉,柯文哲曾說他能選到現在是奇蹟,相似的,本案能辦到現在也是奇蹟!許多人秉持智慧與勇氣守護被害者,沈甸甸卷宗記載歷任法官與檢察官的發現,所有相關人都被傳喚,不屈不撓重複說明事實。真正的勇者,受鑑定人,重度自閉症者置身司法程序簡直像暴露於核電廠災變,還被我硬拗完成魏氏智力測驗、三份標準化問卷計91題及許多驗證性表達。


六、奇蹟不必限於司法領域,牽起他的手打字,奇蹟在指尖。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