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二選一,你寧願癌症

還是阿茲海默症?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5/04/06


「我想念我自己」描述全球知名語言學者、成功的大學教授Alice,被診斷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早發性是多早?她50歲。


這天Alice刻意外出跑步迴避朋友聚會,丈夫氣極敗壞質問為何不帶手機聯絡,兩人坐下來談,她擔心在聚會中出醜,忘記別人名字或無法回答簡單問題,丈夫試著寬慰,但是她清楚自己。她看著丈夫的臉,說出最深刻的感受:「我希望我得的是癌症。」丈夫驚訝又心痛:「不要這麼說。」她緩緩表達:「不,我確實希望,我認真的,那樣的話我就不會覺得如此羞愧。人們會為癌症病人帶粉紅絲帶,舉辦遊行籌募資金,而且你不會覺得有種⋯⋯社交⋯⋯我不記得那個詞了。」下一幕,她參訪阿茲海默症者安養機構。


「我希望我得的是癌症。」好像在說阿茲海默症更慘,也許轉換立場,癌症患者會說「我希望我得的是阿茲海默症,那樣的話我就不必打針、吃藥、化療、開刀、控制飲食,什麼都忘掉,無憂無慮到老。」


「二選一,你寧願癌症還是阿茲海默症?」實際上在問「二選一,你寧願生理疾病還是心理疾病?」


小朋友因高燒無法完成功課,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到老師充滿體諒,明天再補沒關係。感冒好了,小朋友因注意力品質不佳趴在桌前五小時還寫不完,簡直過街老鼠換來痛罵「你明明十分鐘就可以寫完,我早就跟你說過⋯⋯像我以前⋯⋯這星期都不准看電視!」前者是生理問題,後者是心理問題。


孩子因車禍造成腳踝骨折,爸媽細心照顧,西醫搭配中醫,膠原蛋白加龜鹿二仙膠,七千元的足踝護具鞋一定要買,以免骨頭復原得不漂亮。車禍後創傷壓力症候群則被視為「休息幾天沒上學心就野了,書也不唸,哀聲嘆氣,說他害怕過馬路。」前者是生理問題,後者是心理問題。


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嗜睡、疲憊、精神不濟、容易生病,親友熱情提供醫學知識、介紹醫師、討論藥物效果。同一位青少年遭受網路霸凌心情低落,還被父母數落「那些人分明不是朋友,有什麼好難過?誰教你這麼脆弱?」前者是生理問題,後者是心理問題。


一談到女性生理期,我們萬分體諒避免生冷食物,知道伴隨疲累與水腫,喝不下四物湯也要紅豆湯,特別容易發脾氣,還好幾天就過了。但是被憂鬱情緒籠罩的女生,大家說她葬花林黛玉,公主病加草莓族,臭臉又遲鈍,好心約她出來壞了一天興緻。前者是生理問題,後者是心理問題。


同樣的,重複排列書桌物品是故意賴在家裏不去補習,世上哪有強迫症?體重從55降到38公斤,是上大學吃不慣外食,不是模特兒那種厭食症。迴避人多場合是因為青春痘,他小時候最愛上台表演,怎麼可能社交恐懼症。還有還有,假借怪力亂神、自以為崩潰、不唸書不上班、亂吃亂睡、缺乏人生目標、沒有自律精神、順手牽羊、忘東忘西⋯⋯全都給我自行痊癒!


追求身體健康如你我,絕對無意忽略心理健康。


當今社會提供鉅量生理知識,全天候引導我們刷牙、吃早餐、補充維他命、戴眼鏡、開空氣清淨機、攝取蔬果、均衡飲食、避免油炸食物、規律運動、大量飲水、固定排便、觀察尿液顏色、戴太陽眼鏡、控制體重、測量血壓、注意睡眠品質、避免二手菸、清潔身體、調節服飾、健康檢查、遵從醫囑、經常敷臉、閱讀養生新知。每天至少十小時,我們關心生理健康。


那麼如何促進心理健康?放下?不要鑽牛角尖?寬恕?宗教信仰?禪修?感恩?對了,喝下午茶和運動算嗎?那花錢、做臉和上網也是吧?實在太抽象了。


如果我們對心理健康的努力很少,對心理疾病之瞭解接近零,面對「二選一,你寧願生理疾病還是心理疾病?」別無選擇只好「我希望我得的是癌症。」從今天開始改變,每天投資一小時在心理健康,你將會全然不同,變得平靜、放鬆、快樂、自由、承擔責任、勇於決策、少患心理疾病。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