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上學有什麼難?

焦慮是傑克的豌豆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5/04/13


新北桃園地區原訂4月1日限水,在那之前我已經壓力大到反常洗衣拖地,忽然愚人節式的解除警報,像月考遇上颱風假。隔週4月8日停水第一天,如臨大敵般夜宿診所不敢回家,怕是沙漠區無法洗澡也沒臉見人。停水第二天到法院服務,法警說沒水了,附近店家顧客還跑來法院上廁所。再睡診所一夜嗎?很難睡,又不是露營,硬著頭皮回到家,距離供水還有四小時,打開水龍頭居然有水,猶豫之間冒險洗完澡,安然度過兩個停水日。


人是經驗的動物,那麼下週二還要提前儲水嗎?需要外宿他處嗎?水龍頭有水就能洗澡嗎?會不會一身泡沫裸奔?再不下雨怎麼辦?要搬去台北市嗎?


每個人以其獨特方式經驗焦慮,尤其兒童與青少年。


安安是個敏感、貼心、堅持度高的孩子,寒假過後,上學成為親子間戰場。安安難以起床,他說肚子痛、想吐、沒食慾,挑剔早餐再抱怨衣著,自稱虛弱卻大發脾氣,爭辯幾回合才出門上學,進入班級,還好,無事到放學。


小均的學業成績中上,善長畫畫,在班級中是敏銳的旁觀者。自從某次因胸悶提前離校就醫,他成為保健室常客,與護士阿姨無所不談。時間一久,他難以待在班級裏,也無權享有專人陪伴,情況演變為早退,再惡化為無法上學在家陪外傭


上學有什麼難?有的孩子像王羲之坦腹東床放很鬆,有些焦慮則像傑克的豌豆吸收空氣成長,不需要實質理由。


回頭看發展過程,難以上學的孩子多曾經歷分離焦慮困擾,在那圓滾滾甜蜜蜜的年齡,像是擔心爸爸被老虎抓走不願分離,擔心喉嚨癢會吐出來要媽媽陪伴,擔心虎姑婆吃手指堅持和父母同寢,擔心爸爸媽媽不等我所以拒絕幼兒律動課。換個方向,幼時飽受分離焦慮之苦的孩子,長大後有70-80%出現某些形式、不同嚴重度的上學困難。


許多家長孤軍奮戰處理幼兒期分離焦慮,參考育嬰書籍、長輩意見、同儕比較莫衷一是。當被迫向孩子的哭鬧行為妥協時,說服自己建立安全依附最為重要;有時威脅利誘獲致成效,佩服自己虎父無犬子,下次加重力道威脅利誘,效果反反覆覆難掌握。進入小學之後,上學困難不再被同理為焦慮情緒,而是親子間的操控與角力,因為都七歲了,而且明明上學期都沒問題!於是孩子和家長都焦慮,焦慮長出角像是憤怒,不平靜的早晨癱瘓全家上班上學時間表,蘊釀一天壞情緒到夜晚相處,明天,想到就累。


下週三、四又要停水,每個人以其獨特方式經驗焦慮,翻閱DSM-5找不到停水焦慮症,我卻十分真實的增加洗衣拖地、睡在診所沙發不回家。擔心沒水洗澡和害怕同學老師看我同樣值得尊重,因此兒童青少年期上學困難建議積極治療,蟄伏壓抑幾年,傑克豌豆長出社交恐懼症、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那脈絡清晰可見,只是回不去了!


家中有水,孩子輕鬆上學如你,是否增加同理他人的能力?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