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今年流行PM2.5而不是DSM-5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5/04/19


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是一本有趣的小書,比手機大些,手冊使用方法第一行:「DSM-5首要目的在於協助已訓練的臨床專家(clinicions)診斷其病患的精神疾病(mental disorders)以做為病人的系統性闡述臨床病例評估(case formulation assessment)的一部份。」


看起來很難懂?


同時手冊也提醒道:「非臨床專家、非醫療界或訓練不足的人員不建議使用DSM-5評估精神疾病。」


是不是更好奇?


翻開目碌,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智能不足、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後壓力症等名詞較熟悉,思覺失調症剛改名,媒體報導過。


你以為這是本閒書,發現自己的狀況寫在其中會很驚訝,例如咖啡因戒斷(Caffeine Withdrawal, 292.0):


準則A:持久每日攝取咖啡因。


準則B:突然停止或減少攝取咖啡因,24小時內出現以下三項(或更多)徵兆或症狀:


1. 頭痛。


2. 明顯的疲勞或昏昏欲睡。


3. 情緒不悅、憂鬱或易怒。


4. 難以專心。


5. 像感冒般的症狀(噁心、嘔吐或肌肉痛/僵硬)


準則C:準則B的徵兆或症狀引起臨床上顯著苦惱或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準則D:徵兆或症狀和另一身體症況的生理效應無關(例如偏頭痛、病毒感染),且無法以另一精神疾病--包含另一物質中毒或戒斷--做更好的解釋。


有些診斷準則驚人的生活化,像是「試圖減少或停止賭博時會坐立不安或易怒」、「多次無法控制、減少或停止賭博」、「賭博輸錢後,常改天想去翻本」、「因賭博的關係而仰賴他人提供金錢解救財務窘境」這是社會新聞,也是精神疾病「嗜賭症」(Gambling Disorder, 312.31)。


在這本管很寬的手冊裏想要找出同性戀,抱歉沒有,那不是精神疾病很久了。當看到「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覺得有點像嗎?看清楚,那是男生渴望成為女生、女生渴望成為男生,男生想要擁有女性性徵、女性想要擁有男性性徵,男性想要去除男性性徵、女性想要去除女性性徵。


「性功能障礙」最臉紅,底下有「勃起障礙症」、「女性高潮障礙症」等。「性偏好症」請搭配新近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閱讀,其中描述了「性被虐症」與「性施虐症」以及無法被原諒的「戀童症」。「認知類障礙症」最讓人憂心,看過"我想念我自己"書籍或電影,可以詳查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有些診斷名稱顧名思義懂得幾成,像是「腿部不寧症候群」,原來有人苦惱於腿部不寧?踢腿嗎?有些診斷類別難推敲,例如「睡醒障礙症」是不想起床上班上學嗎?「物質相關及成癮障礙症」物質相關?物理學家患精神疾病?「人格障礙障」?人格很差也是精神疾病?


別錯過最後一部份「可能是臨床關注焦點的其他情況」簡直影射每個人,「親子關係問題」、「手足關係問題」、「單純的喪親之痛」、「疏於照顧兒童」、「配偶或伴侶身體的暴力行為」、「配偶或伴侶心理虐待」、「學業或教育問題」、「與鄰居、房客及房東不和」、「生命階段的問題」、「文化適應困難」、「不想懷孕相關的問題」、「自殘的個人史」、「過重或肥胖」。


最後,我認為使用這本準則的準則如下:


1. 如果在書中閱讀到自己的困難,請立刻就診別再否認與拖延。


2. 拿著手冊到處指責別人罹病只會惹人厭。


3. 這是診斷手冊,不含治療方法,需要時請就醫。


4. 抱持好奇與關懷去閱讀,就能同理他人。


5. 各種形式創作者可從中找到靈感,書中描述極強烈、極病理的人性,以及古往今來偉人、名人肖像。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