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芬兒童心智診所 台北市南京西路5-1號12樓之1 02-2567-5690

DIY親子遊戲治療

文/王麗娟臨床心理師 2015/04/20


孩子照書養或照豬養?現在我們都照Google養,任何疑惑總Google到水落石出,只要有資訊就能DIY,只要DIY就能省錢,或弄得一團亂。現在隆重介紹在家庭中進行的親子遊戲治療,Garry L. Landreth書中真有專章討論。


親子遊戲治療並不新奇,早在1909年,佛洛依德成功教導一名5歲孩子的父親,如何在遊戲中對他的孩子做回應。佛洛依德強調,沒有父親的互動,孩子的行為不可能發生改變。親子遊戲治療藉由父母扮演治療者的角度,來幫助兒童改變及促進親子間的關係。


如何在家庭中進行遊戲治療?先從簡單的部份著手,準備玩具,需要的玩具清單如下:黏土、蠟筆、白紙、鈍頭剪刀、奶瓶、塑膠刀劍、玩具槍、娃娃家族、玩具兵、玩具車、面具、木頭積木、醫藥箱、膠布、玩具紙鈔、繩子、不倒翁拳擊袋、投擲環、小紙箱畫了窗口及門做為娃娃房子,並用以裝玩具。這些玩具都不必是新的,但是只在親子遊戲治療時間才拿出來使用,其他時間要妥善收藏保管。


在哪裏進行?客廳最不恰當,有其他家人在場、走動、看電視。孩子的房間也應避免,因為其他玩具可能干擾。在家中找出安全又獨立的場所,你們都不被打擾,千萬不要滑手機、接電話、出去開門再回來、沖咖啡順便叫另一個孩子洗澡。這一小時,你全然投入與兒童同在,他才能感受到這段時間的獨特性,進而意識到自己的重要性。


頻率與時間,每週一次,每次一小時,固定日期與時間,例如每週三下午4點到5點。在一週168小時之中,你肯定給得出一小時與孩子進行治療,只有一小時,已經足夠。其他167小時,孩子以內在力量自我指引開始改變。


Axline用八個基本原則來闡明遊戲治療者與兒童關係的特性,藉以作為與兒童接觸的原則:


1. 治療者對兒童有真正的興趣,並發展一種溫暖、關懷的關係。


2. 治療者無條件接納兒童,不盼望兒童在某方面有所不同。


3. 治療者在關係中創造安全感及許可性,讓兒童覺得自由去探索及完全表達自己。


4. 治療者對兒童的感受敏感,並把這個敏感用能幫助兒童自我了解的方式反應給他知道。


5. 治療者深深相信兒童有能力表現負責的行為,不變地尊重兒童解決個人問題的能力,並讓他發揮這個能力。


6. 治療者相信兒童決定的方向,並讓兒童引導。避免任何要指導兒童遊戲或談話的衝動。


7. 治療者欣賞治療過程的漸進性,而不嘗試去加速這個過程。


8. 治療者只有在能幫助兒童接納個人及關係中責任的情況下才設定限制。


很模糊的原則,看了難懂。Garry L. Landreth具體指出下列規則:


家長不要:


1. 不要批評任何行為。(你把玩具撒了一地誰要收!)


2. 不要讚美孩子。(你畫得好像!好漂亮!)


3. 不要問引導式問句。(哇,這是機場,他們要去迪士尼嗎?)


4. 不要讓任何事件干擾遊戲治療的進行。(我先去跟阿嬤說一下,馬上好。)


5. 不要提供訊息或教導。(不是這樣拼,要加上這一塊,你這樣拼不起來。)


6. 不要講大道理。(他踢到他沒有禮貌,他要說什麼?)


7. 不要引發新的遊戲或活動。(積木玩這麼久,浪費時間,我們來玩車子,不然折紙好了。)


8. 不要被動或沈默。(一小時坐在旁邊看,使孩子感到被忽略或被觀察。)


家長要:


1. 要讓孩子引導。


2. 要仔細觀察行為。


3. 要反應孩子的情緒。


4. 要適時設限制。


5. 要注意到孩子的努力與能力。


6. 要當一名追隨者。


7. 要多說話。


閱讀到這裏可能像地震般頭暈,請參考Garry L. Landreth示範、解說遊戲治療DVD,很驚喜在youtube發現連結如下。你會發現他是古代大師了,影片有些年紀,片中玩具有點爛,但是只要看過示範,遊戲治療就不致像波蘭文般陌生,它是全新的成人-兒童關係,遊戲只是媒介。


Garry L. Landreth示範遊戲治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EHHsqTPJM



孩子的第一本遊戲治療書,書泉出版社:


http://www.wunan.com.tw/bookdetail.asp?no=8195


【歡迎您到臉書粉絲頁對本文發表意見】